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彎腰駝背 女大生大小奶

2019/01/15 06:00

▲女大生長期背重包包,肩膀明顯一高一低,有脊椎側彎,導致「大小奶」。(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圖1:簡易美胸操可拉提胸肌,防胸部下垂。(記者蘇孟娟攝)

一名氣質女大生因長期彎腰駝背,上大學後發現兩側胸部大小差很大,不僅難以啟齒,更不敢交男朋友,因而尋求中醫協助改善體態。

▲枸杞子、川芎、生地、女貞子和當歸等藥材可調整體質。(記者蘇孟娟攝)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惠君指出,女大生就醫時透露,自國中進入青春期後習慣彎腰駝背,高中時就發現自己有「大小奶」的問題,起初兩側胸部落差不明顯,上了大學後胸部愈差愈大,左側有C+,另一側竟只有B,兩側差了快1.5個罩杯,內衣難買、難穿,也不美觀;甚至追求者眾,卻因「大小奶」困擾,遲遲不敢交男朋友。

▲圖2:簡易訓練胸肌的方法。(記者蘇孟娟攝)

蔡惠君說,女大生不僅彎腰駝背且肩膀明顯一高一低,她的背包竟重達18公斤。女大生表示,從小就習慣背重書包,因正在準備研究所,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書,習慣隨時帶著筆電及書本隨時查看。

求助中醫協助改善體態

蔡惠君說,已有不少醫學診斷脊椎側彎會影響胸部發育,她請女大生去醫院診斷,尋求改善之道,之後女大生再回到門診表示的確有脊椎側彎,但希望藉由中醫調理改善體態。

蔡惠君指出,若長時間彎腰駝背或背重物,易造成氣血不順、胸悶,加上女大生屬完美主義性格,常熬夜苦讀且壓力大,導致肝、膽、胃氣不順等,也影響腸胃吸收,不易長肉,她選擇疏肝、滋陰、活血中藥,協助改善女大生的氣血阻滯及因熬夜出現的陰虛問題,並搭配內關、膻中等穴位針灸調理氣血。

蔡惠君另教做簡易美胸操,雙手往上拉提,墊腳尖,心中數到10,每天做10下,可拉提胸肌,防胸部下垂(圖1);雙手交握,手掌向內擠壓,胸小的一側手可再加強力道擠壓,每次至少20下,可訓練胸肌(圖2)。

她也提醒女大生注意內衣的選購及穿著調整,更提醒她時時注意姿勢,抬頭挺胸取代彎腰駝背,讓氣血順暢等。

蔡惠君指出,半年來女大生調理到右側胸部快要達到C罩杯,外觀改善,讓女大生如釋重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