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港澳航班旅客 隨身行李全面手檢

桃園機場今對中港澳入境班機旅客進行全面人工手檢。(記者姚介修攝)

桃園機場今對中港澳入境班機旅客進行全面人工手檢。(記者姚介修攝)

2019/01/16 06:00

〔記者姚介修、簡惠茹/綜合報導〕為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巡視桃園機場,要求自疫區入境的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由於X光機購買還需要時間,桃園機場自今天早上八點,先由航警局在登機門對來自中國、香港及澳門入境班機,全面進行隨身行李人工手檢。農委會表示,為了防疫需求,希望大家共體時艱。

中港澳二○一九冬季班表航班統計入境占比卅五%,旅客占比卅六%。適用新制的第一班航班,將是早上九點十分、自香港飛抵桃園機場的長榮八二八班次。

海關人員估算,若要在桃機以X光機進行手提行李百分之百稽查,需增購十台,每台售價兩百萬至兩百五十萬元。另外,需增加全天廿四小時分三班輪值人力約一百卅至一百五十人,再加上人員訓練時間、費用,才能因應防疫勤務需求。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針對蘇院長指示,過年前就會在桃園機場旅客入境處,也就是衛福部檢查體溫的前方設置X光機,進行手提行李掃描,讓檢驗達到百分之百。至於院長提到防疫海報字體過小,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防疫宣導海報會立即更換,放大字體讓民眾看得更清楚。

檢疫犬赴金門把關小三通

防檢局同時表示,因應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以及農曆過年期間小三通大量入境旅客,昨調派桃園機場執勤六年的資深檢疫犬Mini,前往金門與當地三位領犬員搭配執勤。Mini的現任領犬員也已與新檢疫犬Gavin搭配進行轉訓中,本月底將成為檢疫把關生力軍。

航聯會憂造成嚴重誤點

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公司代表聯席會則對登機門手檢措施有所疑慮,表示地面上現在面臨滑行道、登機門整修等問題,班機已是常態性延誤,如果台灣每天一一二個中港澳班機的旅客,入境都要全面進行登機門隨身行李檢查,影響的不僅是上述班機,而是桃園機場的循環航空作業;每天超過三萬名旅客的入境時間將受到嚴重延誤,起飛也會延誤。

機場人員也表示,如果入境旅客全面進行隨身行李檢查,每人出關時間至少多出一小時,託運行李到了轉盤,但旅客因檢查塞車沒辦法領行李,導致後續其他班機到了,沒有託運行李轉盤可用,因而無法出關,就這樣惡性循環,桃園機場有可能因此癱瘓。此外,旅客因登機門檢查延誤下機,機內組員可能因此工作超時。

航空公司表示,警察在登機門對所有入境旅客手提行李進行檢查,可說是世界上國際機場頭一遭,恐違反國際民航組織的互惠友善原則。

航聯會私下表示,警察在國際機場對入境旅客進行隨身行李檢查,做法與國際脫軌,甚至沒有法源依據,且機場上一次人工手檢,已是廿年前的事。

航警局昨晚將人工安檢的桌子擺放在登機門前。(記者姚介修攝)

航警局昨晚將人工安檢的桌子擺放在登機門前。(記者姚介修攝)

桃園機場持續進行豬瘟防疫宣導。(記者姚介修攝)

桃園機場持續進行豬瘟防疫宣導。(記者姚介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