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吃降血糖藥 卻照喝糖飲 鬼門關走一回 認命大減糖

2019/01/16 06:00

▲楊先生(右)昨天和蕭立偉醫師,展示當初他瘦到連襪子都鬆垮垮的照片,如今可行走自如。(記者劉曉欣翻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要命」就要「戒糖飲」!47歲的楊先生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血糖藥控制血糖,但他仍餐餐照喝含糖飲料,即使多次因為肺炎進出加護病房,可是飲料仍照樣不離手,直到前年呼吸急促,伴隨意識昏迷,被送醫急診,撿回一條命,但四肢癱瘓,險被送到安養院,他才痛定思痛,接受藥物治療、勤做復健,並戒糖飲等飲食控制,才恢復行走能力。

昏迷急診 血糖飆1939mg/dL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糖尿病俱樂部暨營養科主任蕭立偉表示,楊先生前年到院時被診斷為「酮酸血症併高血糖高滲透壓症」,出現敗血性休克、肺炎合併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情況非常危急,因為是集結了許多項致命性病症於一身。

蕭立偉表示,當時楊先生的血糖值飆到1939mg/dL(正常空腹血糖值是100mg/dl以下),是正常血糖值的20倍,他身高165公分、體重卻只有32.7公斤,瘦到連襪子都鬆垮垮的。

勤做復健 1年半擺脫四肢癱瘓

蕭立偉指出,楊先生經過急救後挽回一命,但因肌肉嚴重萎縮、四肢無力、癱瘓,原本要送到安養院,但他痛下決心,在醫療團隊鼓勵下,接受藥物治療及飲食控制,勤做復健,並戒掉含糖飲料,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終於可以自由行走!

蕭立偉強調,楊先生因為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差點喪命,可見糖尿病不是不能治療或是控制的,只要飲食均衡、維持理想體重、運動,就可以重拾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