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縮胃」半年瘦40公斤 胖妻「如釋重負」

2019/01/17 06:00

▲曾建仁醫師(左)替陳小姐(右)施行減重手術後,半年來減了40公斤。(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陳小姐曾胖到飆破一百公斤體重。(陳小姐提供)

30歲的陳姓人妻身高156公分,原本體重58公斤,但因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兩年來體重直線飆升到104.4公斤,曾求助減重門診服藥和飲食、運動控制,一度減重20公斤,但後來仍失控,決定接受袖狀胃切除術(俗稱縮胃手術)後,半年來減了40公斤。

陳小姐目前體重64公斤,吃3顆水餃就飽了,每天少量多餐加上適度的營養補充及規律運動,昨天她高興地說:「如釋重負,健康回來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造成體重飆升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曾建仁說,去年7月陳小姐就醫時,體重104.4公斤,BMI40.7,無糖尿病和重大疾病,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造成經期不正常,體重飆升,與她討論後,採用袖狀胃切除手術,術後恢復情形良好,不僅成功瘦身,經期回復正常,也如願回到職場上班。

曾建仁說,外科減重手術主要有胃繞道手術、袖狀胃切除手術和可調式胃束帶手術三大類,其中以胃繞道手術的減重效果最好,但是手術比較複雜,術後併發症(1%-5%)及死亡率(0.3%-1%)較高,需長期補充營養素,術後如患胃癌不易早期發現。

袖狀胃切除術瘦身 經期回復正常

陳小姐接受的袖狀胃切除手術相對簡單,比胃繞道安全,則是將胃留下體積約100-150CC,切除的胃包含了分泌刺激食慾荷爾蒙的細胞,減少飢餓感,降低食慾。雖然胃無法再回復,但仍可接受胃鏡檢查,適合亞洲人。

目前健保給付減重手術的標準為BMI≧40,或BMI≧35且合併有肥胖相關併發症、18-55歲,經半年以上的內科減重治療失敗,無內分泌系統異常或其他會造成肥胖的疾病;無藥物濫用或精神疾病;無重大器官功能異常並能接受外科手術風險。病人只需負擔腹腔鏡耗材費用、病房差額及健保部分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