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洄瀾之心」虧800萬 台鐵收回經營權

「洄瀾之心」觀光專列搭乘率不足,業者支撐不下去,十四日與台鐵終止合約,返還經營權。(記者王峻祺攝)

「洄瀾之心」觀光專列搭乘率不足,業者支撐不下去,十四日與台鐵終止合約,返還經營權。(記者王峻祺攝)

2019/01/18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由台北直達花蓮的普悠瑪號觀光列車「洄瀾之心」,因提供「車加酒」服務,解決旅客一票難求問題而聲名大噪,但上路才半年,接連受到國旅人數銳減、普悠瑪翻車事故影響,平均搭乘率僅剩五成,虧損八百多萬元,業者本月十四日與台鐵終止合約,但仍保障購票者權益至六月底,台鐵已將餘票釋回訂票系統。

搭乘率不到5成 業者解約

去年六月,有花蓮旅宿業者向台鐵承租為期一年的普悠瑪號列車「洄瀾之心」,連假雖能滿載,但平日搭乘率嚴重不足,業者十四日與台鐵達成協議,雙方合意終止合約。

承辦業者怡園度假村總經理陳義豐說,一年租金一億二千萬元,原合約內容要求搭乘率須達八十一.三%,但自去年六月卅日簽約上路後,前三個月營運量不足,十月上旬好不容易轉虧為盈,又受到普悠瑪翻車影響,再加上國旅人數驟減,搭乘率只剩五成。

他強調,洄瀾之心搭乘率低於八成時,有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預算補助經費,但業者也須自行負擔金額,加上之前彩繪列車一百多萬元及半年來的人事費百萬元,粗估已損失超過八百萬。

購票者權益保障至六月底

陳義豐強調,幾經熟慮後,只好忍痛與台鐵終止合約作為停損點,並將列車經營權返還台鐵,台鐵仍會保障預訂車票的旅客座位至六月廿九日止,並保留原車彩繪、解說及伴手禮選購等服務。

台鐵花蓮運務段段長吳金添坦言,台鐵目前已收回觀光專列經營權,扣除原本預訂車票的旅客座位後,將把餘票釋回訂票系統,供一般民眾訂票。合約終止後,一月十五日至六月廿九日間,旅客於一月十四日前預訂的「車加酒」車票仍適用,農曆春節車票幾乎客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