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雪撞到頭 竟造成視網膜剝離

2019/01/19 06:00

▲從事滑雪運動時 ,一定要配戴護具。(照片提供/林怡汝)

文/林怡汝

冬天是滑雪的旺季,日前一位30多歲年輕男性來就診,主訴前幾天至日本滑雪撞到頭後,開始感覺左眼視力模糊。

檢查後發現,他的左眼視力測量紀錄竟然還有0.9,但嚴重撞擊真的有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散瞳檢查後,發現他的左眼視網膜上方真的破了一個「超級大洞」,破洞邊緣呈現局部視網膜剝離,還有玻璃體出血的情況。

還好視網膜剝離的範圍是在黃斑部外圍,立即幫病人做了視網膜雷射凝固治療,囑咐他回去務必平躺休息,一週後必須回診,萬一雷射凝固失敗,那就得要手術處理了。

運動跌倒撞擊 傷到眼球

體育運動越來越受歡迎,但同時也增加眼睛受傷的風險,在運動時可能產生的撞擊,跌倒等直接或間接的衝擊性外傷,是導致眼球受傷的原因。

眼球外傷 高風險3運動

◎根據統計,最常導致眼睛受傷的運動分別是:

●籃球。

●水上運動。

●球拍運動。

◎運動時導致的眼睛傷害,我們可以將運動分類為低風險與高風險:

●低風險表示沒有使用球、球棒、球拍,也沒有身體接觸。例如:田徑、游泳、體操、自行車、滑雪等。

●高風險則是使用球類或是球拍、球棒,或身體接觸。例如:棒球、足球、籃球、羽毛球、高爾夫球、拳擊、武術等。

眼球受傷經常與防護措施不足有關,例如:游泳、滑雪、騎自行車時未配戴蛙鏡、風鏡、雪鏡導致的乾性角膜炎或雪盲症,也可能因為直接或是間接的撞擊眼球導致傷害。

通常撞擊性外傷取決於受傷當時的鈍器大小、硬度和速度。可能的情況會有眼眶骨折、結膜出血、虹膜損傷、眼球破裂、前房出血、視網膜出血,或是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等。

◎運動受傷後如出現以下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視力突然下降或喪失。

●視野缺損。

●眼睛轉動時疼痛。

●畏光、複視、光暈。

●眼球突出。

●看見閃電或是飄浮物。

●眼睛紅腫發炎、異物感。

●兩眼瞳孔大小不一樣。

運動對身體健康有益,但在運動的同時,記得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才能安全的享受運動帶給我們的樂趣。

(作者為展欣眼科總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