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軟式輸尿管鏡 雙側腎結石一次清

2019/01/19 06:00

▲黃女士縫製衣服久坐,加上少喝水及上廁所,導致腎結石。(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泌尿系統結石是國人常見的疾病。(記者翁聿煌攝)

67歲黃女士近3個月以來腰部持續痠痛,原本不以為意,直到雙側腰部疼痛難耐,加上出現泌尿道感染及血尿症狀,就醫後診斷為雙側腎臟都有結石,接受新式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治療,同時處理雙側腎結石,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術後隔天即可出院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何承勳指出,泌尿系統結石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傳統上可採取體外震波碎石,或經皮穿腎取石手術治療。每次體外震波碎石術的結石成功廓清率為70%至80%,但結石若大於2公分時,治療效果有限,常需多次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並可能因結石碎片造成輸尿管阻塞。

經皮穿腎取石手術適用於較大腎結石,但需要在腰側開1公分切口,以利內視鏡穿過體表進入腎臟,手術風險較高、術後恢復時間較久。

黃女士說,她在成衣廠工作,需長時間久坐縫製衣服,經常憋尿,後來變成尿量減少,起初腰部隱隱作痛,認為是長時間久坐引起的脊椎疼痛,但隨著工作時間拉長,成衣廠旺季來臨,更無法離開座位去上廁所,加上飲水量和排尿量減少,才會出現雙側腰痛難耐及血尿症狀。

經何承勳診治後,發現黃女士右側一顆腎結石直徑長達2公分,左側腎結石直徑分別為1.5公分、1.2公分及0.5公分,造成黃女士身體不適,經採取「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搭配採用雷射將結石打成碎片,並隨尿液排出體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