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製酒測器 酒喝再多測都0/消保處抽查15件酒測器 全都測不準

消保處抽查一般用酒測器發現全不準,其中一台甚至酒測值永遠為○。(消保處提供)

消保處抽查一般用酒測器發現全不準,其中一台甚至酒測值永遠為○。(消保處提供)

2019/01/20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使用來路不明的劣質酒測器,當心結果失準!消保處抽查市售一般用酒測器,產地多為中國,結果全數「測不準」;其中更有一台無論增加多少酒精濃度,檢測數值永遠為○。消保處指出,若限期未下架或改善,最重將開罰一五○萬元,同時呼籲消費者、運輸業者選購符合國家標準的商品。

消保處表示,部分運輸業者為預防酒駕,經常利用一般用酒測器自主管理,也有餐飲業者提供消費者使用,根據檢測結果評估是否開車。適逢尾牙、春酒期間,隨機抽查市售十五件一般用酒測器,結果品質檢驗、商品標示兩項全數不合格,違規率高達一○○%。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品質檢測由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根據現行國家標準「一般用呼氣酒精測試裝置—要求與試驗法」進行查核,項目包括呼吸取樣、準確性測試、連續呼吸等三項,最後僅一台通過連續呼吸測試;更有一台酒測器無論增加多少酒精濃度,檢測數值永遠為○,王德明直呼:「根本欺騙消費者!」

警用酒測器精準 要價20多萬

他解釋,一般用酒測器與警用專業酒測器不同,後者更加精細、敏銳,單價至少二十多萬元;一般用酒測器市價約二、三千元,準確度有不小落差。

根據統計,不合格商品中有十件為中國產製、其餘五件產地不明。王德明指出,已交由經濟部依據消保法要求限期改正,否則處以六至一五○萬元罰鍰。

王德明提醒,一般用酒測器僅供自我管理使用,不得用於質疑執法或專業用酒精分析儀的量測結果,選購應認明符合國家標準的商品,並符合相關標示規定,以免誤用來路不明且準確性不足的問題商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