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銷日前景疑慮 鰻苗豐收卻價跌

這季全台鰻苗捕獲量倍增,但養殖業者仍在存觀望。(記者蔡宗勳攝)

這季全台鰻苗捕獲量倍增,但養殖業者仍在存觀望。(記者蔡宗勳攝)

2019/01/20 06:00

旺季不旺 養殖戶多觀望、放養保守

〔記者蔡宗勳、簡惠茹/綜合報導〕我國這季鰻苗捕獲量已逼近上季的兩倍,價格則滑落至每尾八十元上下,但因對主要外銷國日本的市場前景有所疑慮,鰻魚養殖戶大多心存觀望,放養數量相對保守。

為保護鰻魚資源,我國規定每年十一月一日至翌年二月底捕捉鰻苗,這季截至本月十三日(每週一彙報),鰻苗捕獲量二千一百四十公斤,約為上季一千一百公斤的兩倍;鰻苗價格從開盤時的每尾一百二十元,滑落至目前的八十元上下,只有上季的一半,但養殖業者仍認為風險太大,選擇觀望或減量放養。

不便具名的漁民說,雲嘉春季氣候不穩定,要等到清明節前後放養鰻苗,這陣子購入鰻苗,須送到屏東縣寄養,代養費用每尾約二十元,由於多出這筆成本,鰻苗每尾逾六十元,風險就相對增加。

這名漁民還說,日本是我國鰻苗最主要的外銷市場,但這幾年,日本為控制成鰻市場,到處蒐購鰻苗,我國興起鰻苗走私日本的風潮,由於鰻苗生命力堅韌,且一公斤就有五千尾,搭飛機夾帶二、三公斤闖關,利潤可觀,而日本有了充裕鰻苗,台灣銷日鰻價就受到抑制,致去年日本鰻魚節竟出現外銷價不升反跌的詭異狀況。

走私鰻苗+中國低成本競爭 鰻魚養殖陷困境

鰻魚旺季不旺的現象愈來愈明顯,台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統計,去年元月鰻價四尾一公斤規格者每公斤八百元,由於上季鰻苗捕獲量銳減,推斷今年同期應有一千元行情,甚至上看一千二百元,結果只在六百五十元低檔波動。

有漁民強調,台灣鰻魚養殖目前有三大困境,首先是鰻苗走私,讓日方可以掌握成鰻基本需求量,進而壓低進口價格;其次是我國外銷通路掌握在大貿易商手裡,價格難免受箝制;第三是台灣人到中國教授養鰻技術,中國以低成本競爭,威脅台灣外銷,台灣鰻價已走低半年多。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海關平常就會查緝走私,捕撈鰻苗期間更會加強查緝,至於貿易商控制外銷價格的部分,漁業署較難介入雙方交易,現在台灣鰻苗相當珍貴,希望能多鼓勵大家在台灣養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