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記保障收入 菜農樂見新制

去年高麗菜價格大跌,菜農要靠耕鋤換取補助。
(資料照)

去年高麗菜價格大跌,菜農要靠耕鋤換取補助。 (資料照)

2019/01/21 06:00

〔記者林國賢、江志雄/綜合報導〕農委會將先針對高麗菜,推出「登記保障收入」;加入登記者在高麗菜盛產時,由政府以高於成本價收購,讓農民不會血本無歸。農民對新制表示歡迎,地方農會則提醒審慎訂定保障價格,更應有效去除大宗蔬菜過剩因素。

雲林鄭姓農民指出,該制度可以提高農民登記意願,因為現在登記制度頂多保障農民在耕鋤時每分地獲七千元補助,遠低於種植成本,登記意願不高。若收購價格足以保障一定的收益,農民會樂意配合。

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高麗菜農莊建康說,大同鄉四季、南山高冷蔬菜區栽種的蔬菜,成本高於平地產區。若遇上颱風侵襲,一年心血付諸東流,若豐收則是賣一斤賠一斤,盼登記制度確保價格,幫助菜農過個好生活。

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表示,農會贊成「保障收入」鼓勵農民登記,但遇到蔬菜盛產價格低迷時,是直接採購還是要求耕鋤?還有保障價格的訂定等配套,都必須慎思研議。

農會提醒勿因保障收入而搶種

吳曜宇說,確實做好登記及種植資訊披露,有助於避免生產過剩,保障收入也確實能提高農民登記意願,但會不會因為穩賺不賠,造成農民搶種?另供過於求是高麗菜等大宗蔬菜價格低迷主因,政府若只是「採購」,無法有效去除過剩因素,立即穩定菜價,應該是採用耕鋤減少蔬菜供應量,才能立竿見影,這都是農委會須思考問題。

成本、品質不同 應列入訂價考量

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總幹事謝志旭贊同高麗菜登記制構想,透過「保障收益」確保菜農權益,但指出各產地經營成本不同,品質也有落差,核准登記面積及保障價格如何制定?應交付討論,尋求共識再施行,避免衍生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