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高麗菜種苗數量 應確實登記

高麗菜菜農靠社會各界善心人士認購。(資料照)

高麗菜菜農靠社會各界善心人士認購。(資料照)

2019/01/21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過年前將針對高麗菜,首度為農產品實施「登記保障收入」制度。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雷立芬表示,這是一個立意良善的制度,建議與農委會其他制度結合,一方面控制產量,另一方面有清楚的資訊來調節,但是執行時還需要政府更通盤全面的思考與決心。

雷立芬指出,高麗菜一年好幾作,每個菜農栽種時間也不一致,政策一旦施行,什麼時候開始登記?登記時間多長?還是有登記就可納入補助?有許多細節要考量。而且政府要有決心執行,讓登記者取得相關補助,才能確保政策有效推動。

雷立芬也建議要從源頭就開始控管。她表示,美國就是從種子就開始控管,高麗菜農從種苗拿了多少就要確實登記,一旦可能出現生產過剩的情況,就可以從種苗開始減少供應,甚至先暫停提供,才不會讓農民就算登記,還是一直種下去,到最後還是無法解決生產過剩的情況。

結合農損保險補貼 調控產銷

農委會的登記保障收入制度,未來可望推到更多農產品,雷立芬也提醒要能跟農委會其他制度全面結合。舉例來說,這項制度可以跟農損保險制度結合,登記之後,農損保費可以給予補貼,一方面控制產量,另一方面掌握農民生產,出現歉收或豐收的情形,就可以很清楚供應鏈資訊,調配農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