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件豬瘟肉品 全來自中國

違規肉品。(防檢局提供)

違規肉品。(防檢局提供)

2019/01/21 06:00

〔編譯茅毅、記者林惠琴、簡惠茹/綜合報導〕非洲豬瘟(ASF)疫情在中國持續擴大!中國農業農村部昨公布「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縣也爆發疫情,累計中國卅一個省級行政區,已有廿五個傳出疫情。美國「派普斯通獸醫服務(PVS)」研究部門生物安全專家史考特.迪(Scott Dee)提出警訊,非洲豬瘟很可能一年內蔓延到美國,應該加強邊境管制和禁止高風險的豬肉產品。

台灣面對中國疫情的蔓延,我國農委會防檢局昨宣布,機場又有兩件中國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均是中國江蘇省生產的香腸。

逾半違規開罰案例也來自中國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新統計,旅客違規攜帶國外肉製品入境,去年九月一日至今七百多件違規開罰案例,就有逾半來自中國,檢驗出十四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更全部是來自中國,其他國家則掛零。

加上兩起離島發現的海飄豬瘟死豬,也疑都來自中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而隨著農曆春節即將來臨,返鄉人潮眾多,提醒千萬不要攜帶或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並多轉告中國或國外返鄉親友相關訊息,以免受罰,且可能增加疫情風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強調,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將違規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來台罰款提高後,五十三件違規案例全部來自中國,所以我們更需要針對中國等高風險地區全面檢查。中國根本不會跟他們的旅客宣導,台灣再怎麼跟中國反映,中國就是已讀不回。

目前台灣各機場、港口,無論是託運行李或手提行李已經達到百分之百檢查,除了桃園機場和小港機場人工檢查,其他機場全部都已經用X光機檢查,也只有桃園針對非洲豬瘟高風險班次全面檢查,其他機場都是所有班機全面檢查。

陳吉仲強調,政府目前是透過邊境檢疫、電商禁運、郵購防堵、國內廚餘養豬設限及走私查緝等五大軌,全面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台灣。

美專家憂疫情1年內襲美

俄羅斯也是疫區,蒙古亦於十四日通報其境內四個省出現疫情。而在比利時與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美國也發警報。美國農業部已加派檢疫犬在主要港口、機場、陸地邊界渡口,設立檢疫站,針對從中俄飛來的航班旅客和貨物加強檢查。

但科學家指出,這些措施仍遠遠不足,呼籲美國政府採取「立即且根本」的改變,包括禁止進口來自疫區的大豆產品。

若非洲豬瘟進入美國,根據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估計,一旦入侵,美國僅第一年恐就損失一六五億美元(約五一三三億台幣)。

日警告 病毒未必不會傳人

日本長崎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教授山本太郎則警告,二○一○年的口蹄疫、一一年的禽流感,起初都說「不會傳人」,但外國仍有人遭感染的病例,因此目前全球輕忽地認為非洲豬瘟不會傳人的想法,還是很危險。

違規肉品。(防檢局提供)

違規肉品。(防檢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