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虐童悲劇 教長擬獎勵「雞婆」老師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痛心,呼籲教師「雞婆」關心孩子來減少悲劇,不排除研擬獎勵機制,鼓勵教師見義勇為。(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痛心,呼籲教師「雞婆」關心孩子來減少悲劇,不排除研擬獎勵機制,鼓勵教師見義勇為。(資料照)

2019/01/2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日虐童案件頻傳,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痛心,呼籲教師「雞婆」關心孩子來減少悲劇,不排除研擬獎勵機制,鼓勵教師見義勇為。兒福團體則盼政府各單位合作,別再互踢皮球;教師團體提議,校園設計防暴力輔導活動,藉此察覺孩子異狀,並安插校園社工編制,合作幫助受虐童。

社會近期發生諸多虐童事件,如「肉圓爸」酒後打妻兒;或是台南未成年媽媽與同居親友虐死兩歲女兒;苗栗九歲兒被打得鼻青臉腫;桃園九歲兒學三太子自殘「割肉還親」等,令人質疑,台灣幼童保護與社會安全網何在?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自己當基層教師時就很雞婆,建議多觀察孩子神情,多深入了解一點,或許孩子就能避免第二天的家暴,他呼籲全國教育人員一起雞婆,關懷高風險家庭,減少悲劇。

教團倡設防暴力輔導活動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提醒,虐童案常發生在家庭功能失調的情況,如台南未成年媽媽可能是在十五歲時懷孕生女。若校園更友善,比如提供育兒環境,教師輔導育兒,營造出師生共同守護新生命的理想,或許就能避免悲劇。

只要學生有明顯傷痕,教師通常都會通報主管機關。張旭政建議,不少受害案例是從校園性平輔導活動中發掘。未來也可設計「防暴力」輔導活動,讓受虐童也能透過文字、圖像等傳達訊息。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有些老師也會虐童,建議從法制面下手,如增加教師評鑑機制,並設立家長參與教育法等,賦予家長教育孩子的權力跟義務,並訂定罰則。

兒福團體籲檢討社會安全網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感嘆,應宣導國人「兒童是國家資產,非個人資產」觀念,並檢討社會安全網機制。國外社工是一人花一個月在單一家庭個案,國內社工一人背負廿五到卅五個家庭,一個半月能去訪視一次就該偷笑。她指出,有四成孩子沒念幼兒園,可能是家暴受虐黑數,各部門應分工合作,才能拯救受害孩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