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喝配方奶血便 牛奶蛋白過敏惹禍

2019/01/21 06:00

▲2歲以下幼兒有牛奶蛋白過敏症約2%到5%,家長要多留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因媽媽的母奶不多,小偉(化名)出生滿月後就改吃配方奶,剛開始吃配方奶即出現溢奶、哭鬧不休、食慾下降的情形,媽媽以為小偉是換奶不習慣,每餐都耐心餵食,希望小偉吃飽一點、少哭鬧,但情況並未改善,後來聽朋友建議又換了另一個牌子的配方奶,不料小偉竟開始血便,媽媽嚇壞了,趕快帶來就醫。

經抽血檢驗,發現小偉嗜酸性球(eosinophil)上升3倍,多項過敏指數飆高,確診是罹患牛奶蛋白過敏症,建議改喝水解蛋白配方奶,幾日後小偉的症狀獲得改善;水解蛋白奶因其大分子蛋白結構被破壞,分解成小分子,比較不易引起過敏。

牛奶有近20種可引起過敏的蛋白,嬰兒的腸胃道未發育好、腸道滲透高且無法分泌免疫球蛋白,容易引起嬰兒牛奶蛋白質過敏,2歲以下幼兒有牛奶蛋白過敏症約2%到5%,近來許多職業婦女因工作無法餵哺母乳,改餵一般配方奶,以致發生率增加。

在臨床上,羊奶粉和豆奶也會讓嬰兒過敏,只有人乳蛋白不會引起過敏,因此,情況許可的話,建議媽媽餵哺母乳到6個月以上。一般而言,等到小朋友消化和免疫系統發育好,有6成的2歲幼兒就不會再對牛奶蛋白過敏。

牛奶蛋白過敏症狀包括:溢奶、吐奶、脹氣、腹瀉和濕疹、蕁麻疹等,通常喝奶後半小時到2小時就會出現,如果父母、兄弟有過敏體質,小朋友有牛奶蛋白過敏症比率也較高,可喝「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避免誘發,也能減少未來發生異位性皮膚炎、鼻過敏、氣喘等。

嬰兒牛奶過敏多發生在出生6個月內,以反覆皮膚、腸胃的急慢性症狀為主,診斷除臨床症狀,還需配合牛奶禁食及體內過敏抗體檢驗等,治療期間以廣泛水解蛋白或胺基酸配方取代,避免牛奶及其加工品至少6個月以上,注意營養及成長,定期評估,大部分成長後對牛奶會產生耐受性,不再過敏。

嬰兒出現溢奶、哭鬧不休、食慾下降的情形,千萬不要以為會自然改善,老一輩的人常會說是嬰兒脹氣,肚子抹抹脹氣膏就好了,建議有類似狀況還是就醫比較妥當。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