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風誘發蕁麻疹 中藥溫灸茶飲止癢

2019/01/21 06:00

▲黃耆桂枝薑菊茶。(照片提供/陳玟)

文/陳玟

冷氣團一波波來,走在路上冷風呼呼吹,小芬的慢性蕁麻疹又發作了,特別是在早晚溫差大時,一吹風就開始癢起來。

蕁麻疹是由多種因素導致皮膚黏膜血管發生暫時性炎性充血與大量液體滲出,造成皮膚局部水腫反應。臨床以突發皮膚搔癢、出現鮮紅或蒼白的風團、偶爾伴有膚熱感、24小時內消退、消退後不留痕跡為特徵。症狀持續少於6週為急性蕁麻疹;反覆發作6週以上者為慢性蕁麻疹。

季節交替及早晚溫差變化大是蕁麻疹好發時期,可能受情緒、藥物、食物、吸入物、感染、物理刺激、昆蟲叮咬所誘發。

慢性蕁麻疹對患者的生理、心理、家庭、睡眠、工作學習、社交、娛樂及運動等方面均有顯著的阻礙與影響,嚴重者可能造成煩躁、憂慮、抑鬱、恐懼、強迫症狀等情緒變化。

從中醫來看,蕁麻疹又稱為風團或風疹塊,多與「風邪」有關,依照其他伴隨症狀,可分為多種證型,包括:風寒、風熱、濕熱受風、血虛風燥、肝鬱血熱、氣血兩虛、營衛不調、衝任不調等。

風寒型患者於秋冬季時症狀會更加明顯,一遇到冷空氣或吹風就容易發作。研究認為,長期慢性蕁麻疹患者,身體本質多有氣血不足、衛表不固的問題,可使用中藥調理身體氣血,固護表衛,使發作頻率減少。

常於秋冬季發作者,可飲用黃耆桂枝薑菊茶,具有溫散風寒、益氣養血之效,幫助調養身體減少發作。

組成為:黃耆15g、桂枝10g、乾薑6g、菊花5g、防風3g、枸杞10g、紅棗8枚。

也可使用艾粒灸或艾條熏足三里、血海、風市、脾俞、膈俞等穴,經由火熱及艾葉溫通的功效,透過穴位改善經絡氣血運行,減緩皮膚癢的程度並改善發作頻率。

飲食上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海鮮(魚、蝦、蟹、貝類)、韭菜等發物,避免食用易致過敏的水果,如鳳梨、芒果、奇異果;並且避免過度勞累和情緒刺激。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