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傷口擦疤痕凝膠效果好? 醫:未癒合恐無幫助

2019/01/22 06:00

▲市面上有不少淡疤產品可供選擇。(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在皮膚上留下青春痘疤、四肢外傷疤痕或剖腹產的蜈蚣疤痕,是不少民眾的困擾。網路流傳,疤痕凝膠要在傷口未癒合前儘早使用,除疤效果會更好,但醫師澄清,疤痕凝膠的功能是減緩傷口癒合後,組織過度增生,因此使用前,必須確認傷口已經癒合,否則恐怕只是白忙一場。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有些傷口可能會滲出組織液,或是嚴重一點出現腐壞等情形,均必須使用敷料或藥物改善,反觀疤痕凝膠主要用於減緩傷口癒合後,組織過度增生,不少是矽膠成分,對於傷口癒合並無助益。

黃毓惠指出,在傷口未癒合前,仍得以治療為主,以免影響復原,至於淡疤,要等到傷口癒合後,再用疤痕凝膠為佳,且愈早使用、淡疤效果會愈好,老疤則是相對成效有限。

食藥署官員也說明,疤痕形成後無法完全消失,但臨床上多會使用矽膠成分的疤痕凝膠淡化痕跡。矽膠凝膠乾掉後,會形成一層有厚度的防水薄膜,如同將疤痕「密封」,避免水分經皮膚蒸發,維持肌膚角質層的水分含量,以減緩疤痕增生,適合用來治療「凸疤」,例如手術後傷口、燒傷、割傷等。

此外,食藥署官員提醒,雖然許多疤痕護理產品廣告看似可讓痕跡消失不見,但疤痕凝膠實際上只能「淡化疤痕」,無法完全去除,淡化效果也會因人而異,有疑問可諮詢專業醫師。

食藥署官員強調,矽膠疤痕凝膠屬於醫療器材,必須取得食藥署核發的許可證,因此購買前,建議先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標示,且於使用前,務必詳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以利正確使用,較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