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記收入保障 高麗菜收購價最低6元/種植加上運銷 成本逾10元 高山菜農憂倒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說明,只要事先登記菜農的高麗菜品質達到標準,將以每公斤至少六元收購。(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說明,只要事先登記菜農的高麗菜品質達到標準,將以每公斤至少六元收購。(資料照)

2019/01/23 06:00

〔記者簡惠茹、林國賢、張議晨/綜合報導〕農委會農曆年前將推出高麗菜登記收入保障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說明,確保農民收入是農委會的責任,高麗菜豐收時,經農委會實施產銷平衡、加工出口等措施,價格還是下滑,只要事先登記菜農的高麗菜品質達到標準,將以每公斤至少六元收購。

農委會估算,高麗菜不分品級,一公頃成本約二十萬,產地直接成本約每公斤三.六元,加上包裝運銷約一.五元,批發價超過五元應可獲利,因此目前的監控成本價格就是五元。

陳吉仲昨天解釋高麗菜登記收入保障新制做法;農民登記種植數量後,農委會透過預警系統,提供農民完整的產銷資訊,並與全國三十幾家種苗業者密切合作,透過種苗管控達到產銷平衡。如果產量過剩,後續還有加工、出口外銷協助處理。萬一市場價格最後仍下跌,農委會就會以至少每公斤六元的價格,在產地跟農民購買,並嫁接外銷業者、加工業者或國內通路業者。

陳吉仲指出,這個制度的優點在於,以前是跟種苗業者取得種植數量的資訊,但那是農民要種植的數量,無法提前控管,現在則是往前推一個月,農民跟種苗業者下訂單的時候就能掌握,改進預警系統,而且會讓所有種植高麗菜的農民獲得資訊。

防搶種 品質達標才收購

有人憂心種高麗菜穩賺不賠,可能出現搶種情形。陳吉仲說明,收購的高麗菜有一定品質,不致造成搶種。另登記收入保障制後續會慢慢加入其他品項,確保農民收入。

高麗菜農對收購價格看法不一。雲林大埤陳姓菜農說,六元收購價合理。但鄭姓菜農說,六元若含紙箱及運費,農民同樣賠本。而且每季高麗菜種植成本與產量不一定,不能用一個「死豬價」收購。

農會促依地區、等級訂價

宜蘭南山蔬果生產合作社經理紀義晉則說,高山高麗菜種植加上運銷成本,至少十元,不應齊頭式收購。

宜蘭三星地區農會總幹事謝志旭也認為收購價應有區別,中央應到各縣市查價,依不同價格、等級擬訂收購價。雲林二崙鄉農會秘書吳曜宇建議用耕鋤來調整市場供需,較能收到立即效果。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表示,六元讓菜農不至於虧損,政府更要想辦法擴大加工業者的媒合,讓收購的高麗菜有去處,才能落實這項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