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豬減養 農委會將補助養戶退場

桃園市蘆竹區昨發現兩具死豬,桃園市動物保護處人員將死豬帶回檢驗。
(記者魏瑾筠翻攝)

桃園市蘆竹區昨發現兩具死豬,桃園市動物保護處人員將死豬帶回檢驗。 (記者魏瑾筠翻攝)

2019/01/23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全台嚴防非洲豬瘟,政府鼓勵養豬戶改以飼料餵豬,中、北部以廚餘餵食的黑豬減養,導致屏東地區黑仔豬沒人收購。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陸續向屏東縣政府、中央陳情。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昨天率隊南下屏東與黑豬戶座談,透露政府將提出黑母種豬及黑仔豬的因應對策,從縮減產業規模做起,降低黑豬產業的衝擊。

母種豬每頭補助兩千

謝耀清指出,全台黑母種豬約有兩萬四千頭,預計輔導三成黑母種豬退場,每頭補助兩千元。離乳黑仔豬部分,將與烤乳豬業者研議,評估烤黑乳豬的市場接受度。

自救會召集人曾仁德表示,以往黑母種豬平均每頭可賣八千元,近來中、北部減養,生產力降低的黑母種豬已不到一千元,政府每隻兩千元的淘汰補助,只能暫時止血。如果整個產業持續萎縮,恐得犧牲正常的黑母種豬。

屏東黑豬戶也指出,若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政府將全面禁用廚餘,結果下游業者現在就不敢養豬,也影響黑豬產業。

黑豬農李榮春表示,廚餘種類多元,其中植物性的廚餘來源乾淨,像是醬油廠、豆皮廠的豆渣等下腳料,但政府沒有相關細項劃分,一旦全面禁用廚餘,對業者有很大衝擊。

謝耀清表示,全台飼養頭數在五百頭以下的養豬場達六成,但主要生產力卻集中在飼養數量超過一千頭的兩成養豬場中,政府政策希望讓小場離牧,輔導具生產力的大場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