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掃除、做年菜 護玉手防3風險

2019/01/23 06:00

▲過度碰水及清潔劑導致指甲旁產生倒刺及傷口。(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越接近過年,來看手部的女性患者大幅增加。大掃除或準備年菜都讓雙手暴露在許多風險中。

◎風險1:燙傷

烹煮食物時,要如何避免燙傷?

●一次做一件事:不要在煮東西時,擦拭瓦斯爐。瓦斯爐熱的時候,的確比較容易擦乾淨,但是在烹煮食物的同時擦拭瓦斯爐,非常危險。建議煮完食物,拿走鍋子之後,再開始擦拭清潔的動作。

●善用工具:煎和炸是最容易燙傷的烹煮方式。利用烤箱或氣炸鍋等工具,可以大幅降低燙傷風險。

●烹煮技巧:要煎或炸食物時,先把食物完全擦乾,再輕輕放入加熱的油鍋中。水煮食物時,把食物接近水面再輕輕放入,可以避免被濺起的水花燙傷。

◎風險2:刀傷

▲醫師提醒,避免刀傷最好一次切一種食物,砧板上堆太多食材及東西,很危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切割食物,要如何避免刀傷?

●一次切一種食物:將切好的食物移到其他容器,不要堆在砧板上,越狹小雜亂的空間、越急促的時間,手越危險。

●善用工具:用食物料理機切碎或絞碎食物、減少用刀的機會,可以有效避免刀傷。

●切割技巧:切食物時,不要拿在手上切,有些人會用左手握住水果,右手持刀切水果,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先擦乾再切,因為切濕滑的食物會增加刀傷的風險。

◎風險3:水傷

水對皮膚持續累積的傷害非常值得注意。過度接觸水,會讓皮膚變得乾燥,容易產生刺激性皮膚炎、甲溝炎或指甲旁的倒刺。

料理食物,要如何減少碰水的機會?

●簡化料理食物的流程:越繁複的流程,會增加碰水的機會。例如:切好要煮的食物後,直接下鍋,不要再放在盤子裡,否則又要再多洗一個盤子。

●善用工具:手套是手最好的保護。洗菜或水果時,可以選擇較薄的手套,增加動作的靈活度;洗碗或刷鍋子時,用稍微長一點且有防滑效果的手套,可以避免水跑進手套裡,及碗盤滑落破裂。

●清洗技巧:同一類的食物一起清洗。

例如:青菜等植物一起洗完,再清洗肉類食物,就不必洗完肉類,又要把手洗乾淨,再洗植物類。

過年團聚是全家人的事,幫媽媽或太太一起做家事,是最好的新年禮物喔!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