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計畫 教養有原則 學童fun寒假不失控

2019/01/23 06:00

▲爸媽事先與長輩溝通,有一致的教養態度,有助於孩子即使在放假期間,行為不致失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顏俊安

又到了放寒假、即將過農曆新年的時候,對孩童來說是最開心的時候,然而家長不見得這樣認為。主要是因為寒假時,作息改變,或是阿公、阿嬤寵愛孫兒,讓原本規律有序的生活大亂。一旦到了開學日,又難以收心,讓許多家長困擾不已。

有鑑於此,筆者從職能治療的角度提供假期生活的建議。

◎擬定計畫不空轉

小朋友平日有學校課程,也有老師督促,但放假時通常欠缺時間管理。此時爸媽可以扮演協助者的角色,一起討論訂定計畫,每天有小任務要達成,有助於小朋友規劃時間。

任務不侷限於紙筆作業,例如幫忙家事、運動、閱讀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同時,達成目標後,也可以分享心得,不僅增加成就感,也可以促進家人情感交流。

◎妥善使用3C

多份研究證實,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會造成小朋友上床時間延後,不易入睡等影響。寒假期間爸媽更應注意孩童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避免小朋友的睡眠品質受干擾。

除此之外,過度使用電子產品也有視力受損的疑慮。爸媽也應該以身作則,多與孩童聊天、談心或戶外運動,而非一切交給「手機」這個電子保母。

◎統一教養態度,孩子不失控

過年期間,爸媽常會帶孩子返鄉探訪阿公阿嬤。長輩們出於愛護之情,可能會讓孩童予取予求。例如:平時不能吵著買玩具,過年時帶出門就吵著要買。這樣一來與平常爸媽堅持的原則衝突或被破壞,因此爸媽應該先與長輩們溝通,對於什麼樣的行為必須堅守原則,對於什麼事情可以給予彈性。有一致的教養態度,即使放假期間,小朋友也不至於失控。

放寒假、過新年是大家都期待的,如果有妥善的安排與計畫,適當的管教原則,避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全家人藉此機會交流感情,這個假期將會過得更有意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