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人口淨遷入 桃園6連霸/台北房價太高 高雄工作機會少 人口外移流失

2018年 六都淨遷入人口比一比(記者陳鈺馥製表)

2018年 六都淨遷入人口比一比(記者陳鈺馥製表)

2019/01/24 06:00

〔記者陳鈺馥、周彥妤/綜合報導〕內政部公布,台灣六都直轄市占全國總人口近七成,高達一千六百卅四萬餘人住在六都直轄市,在二○一八年以桃園市淨遷入二.三萬人最多,連續六年蟬聯第一,成為全台人口吸力最強的都會區。

內政部表示,去年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為二三五八萬餘人,較前年底增加一.八萬人,增幅○.八‰,人口成長率首度下降至一‰以下,人口增加數、增幅皆創歷年新低。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人口總增加率以桃園市增幅十四.九‰最大,台中市增六.○‰居次,台北市減少五.五‰為最多。以高雄市、台北市二都為例,遷出人口都多於遷入,高雄市遷出一九九○人,首都台北市更高達一萬九六三二人遷出。

房仲業者研判,近六年桃園市能成為全台人口吸力最強縣市,雙北房價太高應是主要推力,光二○一五年桃園淨遷入達三.六七萬人,去年也有二.三萬人水準,站穩六都人口淨遷入冠軍。

內政部官員分析,遷入人口多寡受房價、社會福利、就業機會、交通、托育政策、薪水等因素影響,桃園房價低、社會福利政策不差,距離台北一個小時車程,相對有人口遷入誘因。

官員指出,台北市房價太高、居住大不易,受薪階級相對負擔重,當民眾遷入成本高,遷入人口自然較少;高雄市遷入人口少,研判應是就業機會較少,導致人口遷出較多。

機捷縮短通勤時間 受薪階級出走台北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北市人口減少是近幾年的趨勢,以流向桃園為首、新北次之,遷出人口多是受薪階級的青壯世代,尤其當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縮短往返交通時間,通勤變得更加便利,若從經濟、交通、就學等面向上,移出北市後生活比較容易,人口自然流動。

藍世聰表示,過去所有資源都集中北市,並非均衡發展,該現象反映區域平衡,不見得一定是壞事,且北北基桃也可落實一日生活圈。

藍世聰說,北市社會福利其實比其他縣市都好,但還是得解決高房價、商圈沒落問題,另須促成薪資提升,讓賺錢機會多一些,減低生活負擔,這些是能吸引人口回流的方向,也是北市府努力的目標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