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假牙清潔 阿嬤腦膿瘍引右側癱瘓

2019/01/24 06:00

▲腦部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李阿嬤的左後腦有不尋常顯影及合併水腫,研判可能是腦部膿瘍或惡性腫瘤引起。(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鍾偉安醫師向阿嬤解釋,因阿嬤輕忽了假牙清潔,而且有多達15顆蛀牙未治療,才會導致細菌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瘍。(記者蘇金鳳攝)

82歲李阿嬤因腦膿瘍引發右側癱瘓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阿嬤輕忽了假牙清潔,且有多達15顆蛀牙未治療,才會導致細菌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瘍。

烏日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表示,李阿嬤日前因突然急性發燒、右側手腳無力、站不住且無法控制小便,急診住院。腦部電腦斷層顯示,她的左腦有腫塊合併周邊水腫效應,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部有3公分腫塊合併惡性水腫,研判可能是腦部膿瘍或惡性腫瘤引起。

李阿嬤住院後,血液檢查、腫瘤指數或發炎指數方面都正常,全身胸腹部也無腫瘤跡象,唯一徵象是當天發燒,右側手腳急遽惡化無力,先以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一陣子,可是仍未改善右側肢體幾近癱瘓的問題。

腦部立體定位抽吸手術 找出病灶

鍾偉安決定採取「腦部立體定位抽吸手術」,這是一種屬傷口小、復原快的腦部微創手術,以利找出腦部病灶是哪一種腫瘤生成或細菌感染,後續才能有明確治療方向。

鍾偉安指出,抽吸9毫升的膿後,送至細菌培養,3天後找出是Streptococcus Constellatus鏈球菌,確診為左側腦膿瘍。此種細菌常見於頭頸部,因此安排李阿嬤接受牙醫口腔檢查後,發現細菌感染源頭來自假牙清潔習慣不佳,更有15顆齲齒未處理,才會導致細菌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瘍。

李阿嬤經過2個月持續施打第四代抗生素藥物及住院復健,身體機能已經漸漸恢復,只需再服用2週抗生素藥物,以及接受拔牙治療齲齒就能痊癒,之後只要注意假牙清潔,避免再次感染即可,目前又能重拾畫筆。

鍾偉安提醒,身體任何地方的感染,都有可能感染至腦部導致腦膿瘍甚至腦膜炎,不可延誤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