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瘋路跑別硬撐! 當心行軍性骨折

2019/01/24 06:00

▲裴有成醫師指著患者骨折處為典型的行軍性骨折,也稱疲勞性骨折。(記者丁偉杰翻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57歲陳先生有長跑習慣,5年來靠長跑成功減重10公斤,最近因左腳掌疼痛就醫,經診斷為典型的行軍性骨折,也稱疲勞性骨折。

醫師指出,這是因為長期超負荷運動、施力不均、運動姿勢錯誤等導致,不必開刀,但得停止半年路跑運動,才可恢復健康。

長期超負荷運動 骨骼疲勞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說,長跑屬有氧運動、距離長,跑者如長期超負荷運動、施力不均、運動姿勢錯誤等原因,會引起疲勞性骨折,通常病症容易發生在運動選手身上。

裴有成表示,疲勞性骨折在X光檢查中,骨骼會顯示非常細小的裂縫,是一種不完全骨折,若患者持續運動訓練,部位疼痛則會越來越嚴重;跑步時間過長、姿勢不正確、穩定性不足的跑步鞋,都可能造成疲勞性骨折,建議跑者應穿著長跑機能性的運動鞋,勿超負荷訓練,以免造成後續傷害。

裴有成表示,陳先生是因足部持續反覆運動,造成足部肌肉及骨骼新陳代謝增加,因骨骼疲勞而無法承受超過的壓力所致,這不需要開刀,患者服藥消炎,待骨頭癒合後,再開始承重,就會慢慢恢復,但要停止半年長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