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租金預算全被刪 黃春明紅磚屋恐再斷炊

國寶級作家黃春明(資料照)

國寶級作家黃春明(資料照)

2019/02/01 06:00

黃春明嘆氣︰自己想辦法

〔記者簡惠茹、林敬倫/綜合報導〕國寶級作家黃春明團隊在宜蘭火車站前經營的百果樹紅磚屋,二○一五年才因國民黨議員主導刪除預算,經文化界挽救重現生機,沒想到國民黨剛在宜蘭執政,紅磚屋土地租金就在議會年初三讀會中刪除。黃春明嘆氣表示:「預算被刪光光,縣政府和議會根本不懂紅磚屋推動的文化活動為宜蘭帶來的好,只能自己想辦法做下去。」

上次被刪 文化界挽救才現生機

除了紅磚屋,由於議會是刪除整筆宜蘭縣政府承租台鐵宜蘭火車站附近的土地租金兩百二十七萬餘元,以台灣著名繪本畫家幾米繪本人物所打造的丟丟噹森林公園租金也因此沒有著落,後續營運恐受影響。

丟丟噹公園 營運也受影響

先前蘭陽戲劇團一千一百八十萬元的戲劇發展基金因被刪除而面臨解散,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會積極持續向中央爭取預算,不過她坦言,期盼蘭陽戲劇團能自食其力,「自助人助!」

戲劇團也被砍 縣長稱自食其力

二○一五年宜蘭縣國民黨議員指責,縣府委託黃春明團隊經營百果樹紅磚屋不用繳租金還接受補助款等,將紅磚屋營運預算全數刪除,黃春明一度憤而決定熄燈。但當時文化界極力相挺,黃春明才鬆口,「感謝相挺,不回來對不起大家!」

後續縣府以藝文採購方式委託黃春明團隊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重新營運紅磚屋,由縣府承租土地。沒想到,今年初宜蘭縣議會審查年度預算,紅磚屋土地租金又被刪,紅磚屋二度面臨熄燈危機。

黃春明受訪嘆氣表示:「唉,這就是兩黨政治惡鬥。既然預算被砍光光了,只能先靠自己做下去。」他目前正在跟鐵路局協調,是否可用基金會名義來承租紅磚屋地點,希望繼續經營下去。

議會再出手 黃春明︰政治惡鬥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指出,丟丟噹廣場、百果樹紅磚屋、宜蘭旅遊服務中心的土地及建物租金共兩百多萬元確實被刪除,其中紅磚屋一年租金約六十萬元,三月合約到期,將透過中央跟台鐵協調,盼先給紅磚屋無償使用,也承諾四月追加減預算時編列租金,讓紅磚屋繼續營運。

民進黨籍宜蘭縣議員陳文昌說,紅磚屋是很好的公共藝文場所,議會若審議紅磚屋租金預算追加減預算,民進黨團一定全力支持。國民黨籍宜蘭縣議員陳鴻禧認為,為何要編列公務預算,給黃春明免費使用紅磚屋的建物與土地賺錢?該建物與土地應重新簽訂合約,讓其他有意願的廠商接手。

宜蘭縣長林姿妙以「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比喻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刪,引起文化界與網友撻伐。(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以「不能為了喝牛奶而養一頭牛」比喻蘭陽戲劇團預算遭刪,引起文化界與網友撻伐。(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百果樹紅磚屋的土地租金預算遭刪除,黃春明恐失去經營權。(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百果樹紅磚屋的土地租金預算遭刪除,黃春明恐失去經營權。(記者林敬倫攝)

當年經文化界強力挽救紅磚屋才重現生機,圖為詩人鄭愁予(灰黑衣服者)和黃春明(白衣者)。(資料照)

當年經文化界強力挽救紅磚屋才重現生機,圖為詩人鄭愁予(灰黑衣服者)和黃春明(白衣者)。(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