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工安 中橫復建祭「四道防護」

中橫公路復建採四道安全防護,工程人員正用空拍機拍攝邊坡,以建置三D模型,即時掌握浮石及研擬處理對策。(谷關工務段提供)

中橫公路復建採四道安全防護,工程人員正用空拍機拍攝邊坡,以建置三D模型,即時掌握浮石及研擬處理對策。(谷關工務段提供)

2020/05/13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中橫公路通車六十年,歷經九二一震災,中橫公路殘破,目前仍在修復中,僅以便道供梨山地區居民通行,因中橫部分路段邊坡陡峭破碎易落石,對施工安全造成高度危害,公路總局規劃建置科技巡檢、天羅監測、防護鋼柵及庇護碉堡等四道安全防護,開創邊坡施工時勞工安全防護的新里程碑。

中橫公路的開闢共造成兩百廿五人殉職,至今,中橫復建仍「災害依舊在、挑戰仍然高」,公路總局為提升施工人員安全防護,導入預警告知及強化防護思維,應用科技技術建置守護勞工的四道防護。

科技巡檢、天羅監測 早期發現危險

其中,科技巡檢:每兩週以空拍機拍攝邊坡,並建置3D模型,比對坡面變化、即時掌握浮石及研擬處理對策。豪雨或地震後再加強空拍檢視,確保進場安全。

天羅監測:利用電腦模擬分析邊坡落石彈跳軌跡,並在適當高度安裝紅外線落石感測系統,當落石經過即觸發感測器,連動警報閃燈及蜂鳴器,方便作業勞工有六秒的黃金時間迅速撤出工區。

防護鋼柵、庇護碉堡 提供勞工避難

防護鋼柵:在工區上邊坡設置較彈跳高度為高的防落石柵,可防止落石飛越進工區危害勞工。一般約設置五公尺高H型鋼加鋼板,才可抵禦吸收落石衝擊能量。

庇護碉堡:來不及撤離工區的勞工,可就近在預先設置的庇護空間緊急避難,碉堡內並提供求生響笛、乾糧、飲用水及緊急聯繫單位電話號碼等。

谷關工務段段長呂正安表示,台八線六十三公里處明隧道工程,去年歷經三次豪雨及颱風侵襲,致長達四百公尺的上邊坡落石坍方不斷,工程進度嚴重受阻,率先採用四道安全防護後成效良好,將角逐交通部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公共工程金安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