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放榜 台積電效應 電資系夯

指考選系 台積電效應

指考選系 台積電效應

2020/08/08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昨天放榜,補教老師分析各校系最低錄取分數,電(機)資(工)當道,加上台積電超優表現效應,第二類組除台大電機和台大資工穩居冠亞軍外,交大資工甲組首度超越台大材料、成為第五名熱門科系,台大物理系被交大資工乙擠下、首度掉出前十名;中央大學電機、中興大學電機甲、中山大學電機甲,今年均第一次超越台大地質系,成大電機今年也贏過台大化學系。

中字輩電機系 首贏台大地質

補教老師藍天予表示,台積電技術超前國際大廠英特爾(Intel),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讓考生「選系不選校」的傾向明顯,第二類組前十大熱門科系中,交大電機工程學系甲組和清大電機工程學系甲組分居第三名和第四名,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乙組更是一○九學年新設系,就一舉衝向第七名。

藍天予分析,考生跟著就業前景選擇科系,以中字輩的電機系最低錄取分數觀察,去年中央電機、中興電機甲及中山電機甲均低於台大地質系,今年卻完全反轉,三校電機系均贏過台大地質系;成大電機系去年四○○.九分,低於台大化學系四○五.五分,今年成大電機系卻以三九四分,超越台大化學的三九三.七分。

重未來就業前景 選系不選校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過去考生多選校不選系,但台積電當紅且具未來性,考生和家長受大環境影響,今年傾向選系不選校。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說,台大電機、資工、材料等系,指考的招生名額都有二位數,其他學校部分科系的招生名額不多,直接做落點比較恐流於偏頗,且意義不大,未來考生在選填志願時,宜針對教學資源、課程、校友表現、個人興趣等做出綜合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