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殯綠建築 燒大體發電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新火葬場透過焚燒遺體熱能發電。(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第二殯儀館新火葬場透過焚燒遺體熱能發電。(記者王藝菘攝)

2009/10/07 06:00

熱能供冷氣用電 正反意見都有

〔記者劉榮、王昶閔/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二殯儀館以綠建築概念興建的火葬場,原本一、二棟大廳都未設空調,但夏天火葬時環境溫度太高,市政府殯葬處應家屬要求加設冷氣,為了維持綠建築特色,把火葬屍體時產生的熱能轉換成為電能,市議員批評此舉未顧及家屬感受。

殯葬處長杜英輝說,二殯火葬場平均一天大約焚化五十二具大體,碰到農曆的「好日子」,一天會有九十幾具,通常火葬一具遺體約一個半小時,在二樓等候的家屬,經常抱怨館內過於悶熱,「火葬場裡面在燒死人,休息室也在烤活人」,八月時氣溫曾逼近四十度,殯葬處才重新設計空調。

杜英輝表示,火化爐產生的廢氣溫度高達一千多度,需用冷卻水降溫,冷卻水因而會變成熱水,把熱水轉換成熱能發電,不僅大幅減少廢氣排放,也等同提供再生能源。

二殯在二樓等候區設置了兩部二十噸冷氣機,一天需要一百千瓦的用電量,使用這套轉換系統,大概只需要三千瓦的用電量,節能達九十七%。轉換設施預計十一月底完工,花費七百七十萬元。

國防醫學院教授祝年豐粗略推估,一位六十公斤成人扣除體液、毛髮、組織等部位,肌肉、骨頭大概只剩下三分之一,即約二十公斤,人體跟木材類似,主成分是碳氫化合物,燃燒屍體所得熱量,大概相當於二十公斤木材,但因人體是濕的,可預期燃燒效率較差,所得熱量會更少。

據估算,燃燒二十公斤木材所得的熱量,大概相當於燃燒八公斤煤炭,可以產生卅萬焦耳/千克熱能,亦即產生七萬一千六百六十大卡的熱量。

議員稱減碳雖好 但不符習俗

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昨天在市議會民政質詢時指出:「市政府的做法符合環保、節能減碳,但這種設施未顧及家屬感受。用屍體來發電不是不對,但就是怪,更不符合民間習俗。」他說,英國曼徹斯特考慮過類似個案,將當地火葬設施轉化成暖氣,民眾反映毛骨悚然,全案被否決。

不過,英國「經濟學人」八月報導指出,丹麥的十五家殯儀館贊成用火葬能量,丹麥的廢氣排除法規定,殯儀館須用冷卻水將火化爐溫度降低到一百八十度,冷卻過程產生的熱能就可做多方運用。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回應,會將議員意見提給宗教與民俗學者討論;市府秘書長楊錫安表示,站在家屬角度來想,確實有檢討空間。

記者昨日採訪了在殯儀館等候的家屬,多數人持正面反應,並不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