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端午節 不掛菖蒲掛榕樹枝

正逢農曆虎年,虎仔香包很受歡迎,也是今年香包市場的主力商品。(記者楊久瑩攝)

正逢農曆虎年,虎仔香包很受歡迎,也是今年香包市場的主力商品。(記者楊久瑩攝)

2010/06/13 06:00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想過個道地的台灣端午節,記得送親友粽子前,先把串粽變散粽;門牆上掛上避邪的榕樹枝葉、香茅及艾草,配上象徵保平安的午時水;趁著農曆虎年,再為自己及家人買個老虎香包,應景又避邪。

道地台灣習俗喝午時水 不喝雄黃

吃粽子、立蛋、划龍舟、掛香包…,週三就是端午節了,民俗學者林茂賢提醒,在台灣有許多似是而非的端午節民俗,不論是書本或網路總愛提起喝雄黃酒、掛菖蒲。事實上,道地的台灣端午節,避邪植物取材自台灣處處可見的榕樹枝葉及香茅、艾草,而非菖蒲(中國習俗),喝的是中午自水井取出的午時水,或擦拭身體,象徵去除疫疾,而非可讓白蛇現出原形的雄黃酒!

由於雄黃含有毒性,六安堂中藥行特別提醒,雄黃粉調酒喝,小心為妙,在台灣雄黃多半拿來做為防蟲之用。有時大人也會在端午節,用手沾雄黃酒後在孩子額頭上寫下王字,象徵避邪。

送親友粽子 先把串粽變散粽

由於許多人不清楚送粽禮俗,學者林茂賢及民俗專家張逸堂特別提醒,早期只有喪家會收到粽子,原因是喪家沒心情包粽過節,才由朋友送粽,稱之為「送節」,喪家則以冰糖回禮。

現代人都忘了這個禮俗,成串成串的祝福看在老一輩或懂習俗的人眼中,顯得失禮。林茂賢建議收到串粽的人,可以剪斷其源頭繩串上的結,讓其變成散粽(代表分享),送禮者最好先自行剪斷、再說明緣由,即可避開收禮者的尷尬或誤解。

至於端午節避邪的香包,早期其實只有「虎仔香」,也就是老虎造型的檀香包,目的在於避邪、驅蚊,現在各類討喜的粽子、海綿寶寶、巧虎等造型香包則趣味性大於避邪原意,林茂賢建議大家不妨趁著今年虎年,回味一下古早「虎仔香」的滋味。

端午佳節,許多台灣民眾會在門口掛上榕樹枝、香茅及艾草,象徵趨吉避邪。(記者楊久瑩攝)

端午佳節,許多台灣民眾會在門口掛上榕樹枝、香茅及艾草,象徵趨吉避邪。(記者楊久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