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攝護腺癌 年逾50就應定期檢測

2010/07/29 06:00

文/江百凱

攝護腺癌患者的發生年齡通常超過60歲,以至其引發的死亡率往往不高,甚至有一些研究指出,低惡性度的攝護腺癌症病人,其壽命並未較一般民眾低。不過,即便如此,惡性度較高的攝護腺癌仍會快速轉移,重創病患。

一般來說,攝護腺癌的篩檢中,以肛門指診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這兩項最常使用。年過50歲的男性應定期每年檢測一次PSA,有家族史者(例如兄弟、父親輩家屬),應提前至40歲開始,每年定期檢測PSA。

當肛門指診與PSA兩項檢查中,有一項出現異常,通常會建議安排經直腸攝護腺切片手術取得檢體,來確認是否有攝護腺癌。

一旦診斷確定罹患攝護腺癌,會安排數項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核子醫學骨骼掃描、胸部X光等影像學檢查,來測定腫瘤可能侵犯的程度。

如果以上影像學檢查皆未發現有超出攝護腺本身器官的腫瘤或淋巴結轉移,可以考慮進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摘除攝護腺、儲精囊、輸精管等,和攝護腺有關的器官,再重新接合膀胱與尿道。

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尿失禁、性功能異常及尿道膀胱頸吻合處狹窄。雖然此項手術在目前來說,已經算是相當安全的手術,由於手術對象往往是年紀較大的病人,所引發的麻醉或手術併發症機率仍較年輕患者高。

因此通常會需要將影像學檢查結果和病理切片的結果做比較,如果癌症惡性度相當低,則有很大的機率並不會影響病人的壽命,應同時考慮手術所引發的後遺症和癌症的危險性來決定是否需要手術。

如果影像學檢查發現,癌症已侵犯周遭器官、血管或淋巴系統,或甚至已遠端轉移至骨頭或肺部,通常會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利用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來大幅減少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的刺激,通常可以減緩攝護腺癌的惡化速度。

荷爾蒙療法通常包括睪丸切除術、黃體素促進激素(LHRH agonist)及抗雄性素製劑。

睪丸切除術是最一勞永逸的荷爾蒙療法,卻比較不人道,往往會引起病人心理無法適應之問題。

黃體素促進激素則是類似女性停經藥物,效果與睪丸切除術類似,必須每個月施打一劑持續一年。當使用睪丸切除術或黃體素促進激素之後,睪丸便不再提供睪固酮,然而身體仍會從腎上腺得到少量的男性荷爾蒙,再加上抗雄性素製劑則可以達到完全阻斷的效果。(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