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女婿文魯彬力挺環保 不悔散家財

台灣女婿文魯彬,以自己和員工的糞便製作堆肥,對這項分解排泄物的成果相當自豪也樂於分享。(記者謝文華攝)

台灣女婿文魯彬,以自己和員工的糞便製作堆肥,對這項分解排泄物的成果相當自豪也樂於分享。(記者謝文華攝)

2011/02/13 06:00

記者謝文華/專訪

曾經年薪數百萬的美國籍律師文魯彬,做了台灣女婿,定居台灣三十多年來,拒絕置產,租屋處不見冷氣、電視機,九年來支持社運團體,散盡千萬家財,每到月底就成了口袋空空的「月光族」!社運團體銘感在心,文魯彬卻說;「錢最糟糕,有了錢,很多東西就變質了;沒錢時,美好事物才會湧現。」

文魯彬關心環境,反核四、蘇花高、國光石化等重大環保戰役無役不與,生活上更充份實踐環保理念!例如他位在重慶南路、博仲法律事務所十三樓的頂樓花園,就藏著一個「堆肥廁所」。

愛穿拖鞋和短褲的文魯彬帶領記者參觀花園時,順手拾起一個褐色土粒,笑得極其燦爛地說:「聞聞看,這是什麼?」花園裡由廢棄輪胎培植的花草、蔬果,養份全來自廚餘和堆肥。

花園裡,每天進行著文魯彬頗感自豪的排洩物分解儀式,但是,古樸木造糞坑,卻嗅不到絲毫臭味,反而是舖蓋糞便的木屑、稻草、榻榻米屑飄香。

文魯彬一九七七年來台學中文,就萌生「死在台灣」的篤定,「那時水源路有稻田、水牛,很棒很棒,我喜歡爬山、海洋,台灣太美了;當時台灣戒嚴,很多人把私下不敢講的話,偷偷告訴我這個外國人,讓我感覺自己有一種被需要感!」

三十多年前的台灣,許多家庭輪流洗一桶洗澡水,再利用這桶水澆花拖地,並「吝嗇且小心」地使用電燈,文魯彬說,看到台灣人這種珍惜物質的生活態度,正符合他一心嚮往的國度。

文魯彬六歲以前,與保母住在淳樸鄉下,身為醫師之子,「七歲返回城市與父母同住,我開始很不快樂,四十歲才發現,讓我不快樂的,正是美國式『永遠不夠』的浪費思維!」他強調:「浪費,是掠奪別的物種,揮霍前人留下的東西,甚至預支下一代。」

文魯彬是丹佛法學博士,專長在智慧財產權,以前專為大財團服務,如今成了大財團的頭號敵人!關鍵在於十年前被診斷出肺癌第三期,只剩六個月生命,他拒絕西醫,在花蓮採自然療法半年,腫瘤奇蹟似的消失。

癒後成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只參與公益訴訟顧問,不再碰商業業務,每月提撥博仲三%營業額支持公益。「過去有人感謝我幫助台灣加入國際商場,但現在覺得很後悔,事實上是害死台灣!」

歸化台灣 當環境志工

五十六歲的文魯彬,曾擔任兩年環評委員,看盡政客與財團勾結黑幕,被地方議長在環保署茶水間痛毆的往事,更令他有半年時間,時刻感到有被攻擊的驚恐。

日前在國光石化環評會議,遭地方利益人士咆哮:「外國人滾回去!」但擔心在抗爭路上被「驅逐出境」,七年前就已歸化台灣籍的他,當眾反擊:「我不是外國人,沒辦法回去!」活在台灣,做一個台灣環境志工,文魯彬說:「我只知道做這些,沒有選擇、非做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