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喉咽逆流 戒菸戒酒禁消夜

2011/03/30 06:00

文/林聰蓉

一位35歲的女性病人,最近常覺得喉嚨卡卡的,特別是吞東西時,喉嚨總有一口痰,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想清喉嚨又清不乾淨的感覺;她到耳鼻喉科就診,醫師檢查沒有問題;到胸腔科就診,醫師也說肺部沒有問題,可能是胃酸逆流造成。

她到胃腸科就診,醫師高度懷疑她是「喉咽逆流」的患者,她接受評估,9項症狀指標,每項最高分是5分,滿分45分,結果她的分數竟高達35分。

什麼是「喉咽逆流(Laryngopharyngeal Reflux)」?它是胃的內容物反方向流到喉咽部,造成上呼吸道與消化道的症狀。喉咽逆流的致病機轉仍未確定,有研究認為,胃液逆流會使下咽部發生局部發炎反應。

胃液包括胃酸與胃蛋白酶,兩者有加成的影響,因胃蛋白酶會造成喉部保護性的蛋白質耗損,這樣會使聲帶與喉部更易受到逆流所引發的發炎損傷。

喉咽逆流的症狀通常不具特異性,但是學者發展出一套自我評量的評分系統,叫作逆流症狀指標(如附表),這個評分指標包含9項與喉咽逆流有關的症狀,每一項依症狀嚴重程度分為0到5分,滿分為45分,若大於13分,代表有喉咽逆流。

喉咽逆流的治療,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很重要,包括減重、戒菸、戒酒、不吃消夜;少吃高脂肪食品、巧克力與辛辣食物;少喝含咖啡因或碳酸喝料。

可用胃酸抑制劑治療,若症狀緩解,可嘗試減藥,或改成需要時服用;若治療沒有改善,就必須考慮其他病因引起,包括鼻涕倒流、過敏性疾病、鼻竇炎、中耳炎,甚至肺部疾病等。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喉咽逆流症狀評分指標

□ 聲音沙啞或有問題

□ 清喉嚨

□ 喉嚨有黏液

□ 吞嚥困難

□ 飯後或躺下時咳嗽

□ 呼吸困難或曾嗆到

□ 困擾的咳嗽

□ 喉嚨有異物感

□ 胸悶、胸口灼熱或胃酸倒流

最近一個月,以上症狀影響您的程度,從0到5分,滿分為45分,若大於13分,代表有喉咽逆流。製表:林聰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