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沒水眼淚灌溉/溪州農抗議 中科買水滅農

數十名彰化縣溪州鄉農民昨日北上立法院陳情指出,中科四期預計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每天將調度農業用水6.65萬噸,將使當地農業用水更加不足,要求立院凍結相關工程預算。(記者廖振輝攝)

數十名彰化縣溪州鄉農民昨日北上立法院陳情指出,中科四期預計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每天將調度農業用水6.65萬噸,將使當地農業用水更加不足,要求立院凍結相關工程預算。(記者廖振輝攝)

2011/05/25 06:00

〔記者邱燕玲、阮怡瑜、湯佳玲/綜合報導〕彰化縣溪州鄉農民昨與台灣農村陣線,在立法院大門口手舉「農民沒水,眼淚灌溉」布條,抗議中科買水滅農,要求凍結中科四期調度農業用水工程預算。

出身溪州鄉的作家吳音寧指出,彰化農田水利會以每立方公尺三.三元的代價,撥用集集攔河堰每天六.六五萬噸的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作為中期用水,「農業灌溉用水都不夠了,農田水利會竟還要賤賣水給中科!」

吳音寧說,中科管理局委託彰化水利會耗費二十一億元,沿著溪州最重要的灌溉水圳,即具有百年歷史、溪州鄉的命脈「莿仔埤圳」,開挖堤岸道路埋設輸水專管,管線長達二十四.五公里,穿越溪州、埤頭鄉,埋管工程定七月動工,便將對沿線居民生活造成衝擊。

吳音寧表示,彰化農業用水每日需一百七十萬噸至二百多萬噸,目前自集集攔河堰每日調度九十多萬噸用水,缺水率高達六成七,濁水溪灌溉引水已是「供四天,休六天」,彰化農田水利會卻同意調撥每日六.六五萬噸的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溪州農民包萬添拿出溪州因今年缺水而乾枯的稻子表示,農田缺水不只是今年,自集集攔河堰設立後,溪州鄉十幾年來的灌溉用水都是供四天停六天。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彰化農田水利會以每立方公尺(每度)三.三元的代價,低價賣農業用水給財團,比民眾每度水要花十元還便宜!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林淑芬、翁金珠等人昨也到場聲援。溪州鄉農民與台灣農陣在現場高呼「中科搶水,到此為止!」「蓋頭鰻不知死活!」要求立院凍結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預算、中科管理局應重提中科四期用水計畫、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即刻停工、水利署應立即重新檢討中部地區水資源整體運用。

彰化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表示,該會係配合政府重要經濟建設,才決定在不影響農業用水的情況下,調配水源至中科,因農業灌溉用水並不是二十四小時隨時滿載,這些水源若未使用,也會直接由大排流入海中,若能透過調配使用,供水給中科,就不會浪費水資源。

林永傳也強調,水利會一定會以農業灌溉用水為最優先,不可能將水供給中科,造成農民沒水可用。

國科會園區協調小組參事董良昇說,彰化農田水利會有責任向農民說明清楚用水方式及日後賣水給中科所得後的經費用途;另外彰化農田水利會採粗放式大區灌溉,如果能改以精緻式灌溉即可達到節約用水,足以提供中科二林園區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