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萬藝術藏品 千年名琴吸睛

目前奇美博物館內的西洋繪畫將近一千八百件。(記者吳俊鋒攝)

目前奇美博物館內的西洋繪畫將近一千八百件。(記者吳俊鋒攝)

2012/05/18 06:00

〔記者凌美雪、吳俊鋒/綜合報導〕奇美博物館自一九八八年開始有系統地收藏西洋藝術史上各流派的作品,至今,典藏品包括西洋藝術、樂器、古文物、自然史及古兵器等五大類,其中,西洋藝術品和提琴的收藏最傲人,不少歐洲美術館都來借件或名音樂家來借樂器。

歐洲美術館都來借件

根據奇美博物館方最近一次統計,大小館藏展示品總共一萬零七百八十三件,其中珍貴的名提琴系列,將近一千把,目前只提供借用。

至今,奇美文化基金會至少珍藏六把史特拉底瓦里名琴,也陸續收藏多把一千多年前義大利製琴大師留下的古琴,許文龍自信奇美基金會收藏的名琴質量堪稱世界第一。

去年底,音樂家蘇顯達獲奇美文化基金會贊助一七○九年製的億萬名琴「Viotti-Marie Hall」,搭配小提琴傳奇大師海飛茲使用過的弓,蔚為美談。奧地利格拉茲沙龍管弦樂團二○一一年台灣巡演,也因奇美博物館提供名琴使用,讓來自奧地利的音樂家們留下美好回憶。

除了名琴之外,奇美博物館曾出借藏品原件供翻模放大,助法國巴黎聖路易島復原十九世紀著名法國雕塑家安端.路易.巴里紀念碑上的雕塑「鐵修斯戰勝半人半馬的怪獸」,巴里紀念碑的說明也因此增加中文文字敘述。

「捐贈」是博物館豐實的重要途徑之一,有些大規模的捐贈,更在歷史上留下佳話。

例如「英國國家藝廊」就因英國糖業大亨泰德爵士捐贈畢生藝術收藏,而把館名變更為「泰德英國館」,也就是如今倫敦當代藝術地標「泰德美術館」系列的第一館。二○○八年,泰德美術館又獲得知名藝術交易商多費伊捐贈七百二十五件藝術品,據館方估計,總值上看七十七億台幣。

台僑捐金銅佛給故宮 成佳話

旅日台僑彭楷棟在九十三歲那年決定把珍愛的收藏金銅佛造像,捐贈給故宮,當時總值估在四億以上,故宮首開先例為捐贈者闢「楷棟堂」,當時彭楷棟說:「我係台灣郎啦!我捐出這些文物,是寄付(捐贈)故鄉,不是寄付故宮。」至今仍為人樂道。

奇美基金會珍藏的名琴,可望在新館啟用後分批展出。(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基金會珍藏的名琴,可望在新館啟用後分批展出。(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