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煮掉維他命C 紅白蘿蔔白搭?

2013/02/03 06:00

▲紅蘿蔔煮熟吃,可以更營養。(記者洪素卿攝)

記者/洪素卿

▲白蘿蔔。(記者鍾麗華攝)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飲食營養,不過,吃錯了,卻可能白白浪費了食物中的營養成分!網路上有許多有關於食物錯誤搭配的傳言,其中之一就是說紅、白蘿蔔不能一起煮,否則紅蘿蔔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可會破壞了白蘿蔔中豐富的維他命C。

這樣的說法正確嗎?不少人在滷牛肉時,會放紅蘿蔔與白蘿蔔,而酸酸甜甜的港式蘿蔔泡菜也是紅蘿蔔加上白蘿蔔,這樣不是「白搭」了嗎?

抗壞血酸氧化酶存在於許多天然植物中,早年就有學者在實驗室內發現,部分植物組織會使得抗壞血酸,也就是維他命C氧化,就是因為這個酵素(抗壞血酸氧化酶)的作用。

長時間高溫烹調 會破壞酵素

除了紅蘿蔔,日本嶋田義弘(Yoshihiro Shimada)在2008年發表的一篇報告顯示,綠花椰菜、南瓜、高麗菜、菠菜等,抗壞血酸氧化的含量其實都比紅蘿蔔還要高。

在這篇研究中也發現,同樣相隔24小時,抗壞血酸氧化酶活性高的綠花椰菜、南瓜等蔬果,維他命C總量降低的情形也比較明顯。

不過,要抑制這個酵素的活性並不困難。去年發表在《食品化學(Food Chemistry)》期刊上,一篇以3個品種紅蘿蔔進行的研究就發現,紅蘿蔔內含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在pH6的時候活性最高、pH5以下活性幾乎減半;此外,當溫度達到攝氏80度、10分鐘後,該酵素就會完全不活化,這個時候紅蘿蔔中剩下的營養素以左旋維他命C為大宗。

既然攝氏80度就能破壞該酵素,那麼紅蘿蔔經過滷煮後,其酵素當然也不活化了!所以說,真正破壞白蘿蔔維他命C的元兇,其實是長時間的高溫烹調,而不是紅蘿蔔。

那麼生食呢?過去曾有學生在科展中嘗試先分別測定紅、白蘿蔔的維他命含量後,再將兩者合在一起打汁,結果發現,維他命C含量真的會降低。不過,降低的幅度,其實比不上因烹調所流失得多。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這些源自日本的理論,對飲食營養不至於有太大的影響,畢竟實際上不會有人把紅、白蘿蔔加在一起打成汁。

營養師張慧敏指出,資料顯示加醋或是加上檸檬汁,降低pH值也會降低該酵素的活性。而一般民眾最常製作的紅、白蘿蔔泡菜、小黃瓜泡菜,都會加入很多醋醃漬,也可以減少影響。

<健康小叮嚀>留住營養料理小撇步

●汆燙替代炒、滷。

汆燙時,要先等水滾後,再下水燙煮青菜,約3分鐘即可。

●青菜也可以用蒸的。

水分放得少,青菜的水溶性營養也流失得少,青菜入鍋大約蒸個5分鐘,就是一碟好吃的青菜。

●水炒菜。

料理青菜時,加入一些油可以提高油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但如果用炒的,油品很容易因為高溫爆炒「變性」。

水炒菜的作法則是在油鍋中,先加入少量的水,水滾後,加入青菜拌炒,最後在鍋前,加上油和鹽調味即可。

(洪素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