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坐月子中心 13嬰兒染疥瘡

▲陳姓家長的小寶貝感染疥瘡,雙腳滿是又紅又大的丘疹。(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姓家長的小寶貝感染疥瘡,雙腳滿是又紅又大的丘疹。(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3/08/24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皇家產後護理之家傳出十三名嬰兒集體感染疥瘡,家長在網站串聯,指控孩子在三到五月間進住後感染疥瘡,全身長滿紅腫的丘疹,至今未癒。衛生局前往稽查,發現了乾淨與污染床、衣物、床單未分流處理等七項缺失,業者則不回應。

乾淨、髒污衣物一起洗 近半年還沒好

疥瘡經疥蟲傳染,以人類為宿主,食皮屑維生,會在皮下鑽洞、產卵,造成紅疹。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指出,疥瘡一般在軍營、醫院、安養中心感染,很少發生在嬰兒。成蟲存活週期四到六週,感染後有二到六週的潛伏期,如果擦藥去蟲沒做好,會不斷擴散、復發。

陳爸爸指出,太太和剛出生的兒子在四月底住進皇家三星期,返家三週後發現兒子的大腿長丘疹,有的還冒出膿水,但多次就醫都未診出,延誤二個月才確診。

陳爸爸說,延誤期間小朋友連續吃藥、擦藥甚至打針,二個月來不斷蔓延到身體、臉、手和頭頂都長紅疹,「小朋友長疹發癢,哭鬧無法入睡,讓人心疼不已」!

這段期間,網路上其他家長的小朋友甚至有嚴重到住院二、三週治療者。皇家曾來電表示關心,但強調不一定是在坐月子中心感染。

衛局要求兩週內改善 業者未回應

台中衛生局表示,接到投訴後前往皇家稽查,發現七項可能造成疥蟲傳播的缺失,包括乾淨和用過的床單、衣物未分流處理、衣物間未放溫濕度計管控,收床單的擔架為木製可能不通風等,已要求二週內改善,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一到十五萬。

皇家由老飯店轉型改建,陳爸爸說,三到七樓為坐月子中心,收費每天三到五千元,房間雖新穎,樓梯間、廚房走道顯得老舊。

衛生局表示,皇家開業五年,可收九十九名產婦和嬰兒,曾換過負責人,曾因安排產婦在未經衛生局核准使用的樓層遭到罰款。

中榮皮膚科醫生林亮辰提醒,疥瘡常長在皮膚皺褶處、比較薄嫩的地方,搔抓破皮可能引起細菌感染,治療二到三週可好轉。疥蟲傳染性強,家中棉被、患者穿過的衣物,應以六十度溫水洗燙後以塑膠袋包著靜置一週,讓疥蟲死掉,避免繼續傳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