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醫療吸金 機場直接攬「貴客」

台北松山機場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昨天正式啟用。(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松山機場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昨天正式啟用。(記者簡榮豐攝)

2013/12/29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國際醫療今年預估吸金一百三十億,為招攬更多「貴客」,台北、桃園、台中、高雄四個國際機場昨啟動五個「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以後外籍人士一落地,這五個櫃檯就能媒合醫療服務,安排醫院接送。

昨天啟動現場,官員滿面春風。但許多民眾和醫護人員卻有「剉咧等」的感慨。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梁秀眉認為,國內醫院寧可關床也不補人,導致本國病患一床難求。政府和醫院老闆喜迎外國財神,放任「貴客文化」繼續加深底層「護、病相殘」慘況。

醫改會︰醫療人力嚴重傾斜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李芸婷強調,台灣醫療人力並無不足,是嚴重傾斜,現在政府主打健檢、醫美為主的國際醫療,讓急重症科別更招不到新血。

衛福部預估,今年底外籍人士自費就醫有二十萬人次,主要來自中國,以門診、醫美、健檢為主,住院只有四千人次,占全國總住院人次(三百二十萬人次)的千分之一,醫事司預估就占一%到二%,也不會壓縮國人就醫床位和人力。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國際醫療屬營利事業,目前稅制卻把醫院當成非營利組織,他主張國際醫療僅限專區,財團法人醫院和公立醫院應停辦,才不會影響國人就醫品質。

面對外界質疑,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強調,會以照顧好本國人為前提。醫事司司長李偉強表示,目前醫院財報未將國際醫療收入分列,但衛福部認為,醫美、健檢、國際醫療等營利所得,應予課徵營業稅,兩週前已與財政部討論。

李偉強強調,目前國際醫療病人量不可能用到健保床,若社會疑慮難消,也只有將國際醫療限制於區內醫院一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