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管不孝?! 成醫拍片推廣緩和醫療

2014/09/02 06:00

成醫安寧醫療照護團隊。(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嚴重臥床病人瀕臨生命終點,「拔不拔管」常讓家屬陷入兩難抉擇,成大醫院拍攝錄製國內首支撤除維生醫療的安寧緩和醫療教材,未來是否放上網路,廣泛推廣衛教,尚待衛福部與成醫研商決定。

去年1月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法通過,末期病人可在家屬同意下撤除「無治療效果,只是延長瀕死期,延長病人痛苦」的維生醫療。

推動緩和醫療的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強調,緩和醫療絕不是安樂死,是反對安樂死,撤除維生醫療必須在有醫學證據、現代醫療科技已無計可施情況下執行,重要的是「確保病人最大福祉及生命尊嚴」的倫理訴求;雖然拔管僅「一分鐘動作」,但從評估、溝通到全人照護,費盡更多心力與藥物,是讓病人善終、家屬善別,從此平安善生的唯一方法。

影片中的病患孫伯伯,是成醫安寧病房志工的先生,成醫在病患生前取得家屬同意,運用「限時醫療嘗試」觀察幾天,等到器官衰竭症狀明顯,再與家屬討論撤除維生醫療的時間。

家人幫孫伯伯沐浴淨身,移到佛堂並使用嗎啡、鎮定劑幫忙緩解呼吸困難症狀,用類固醇減少拔管後的咽喉水腫,用抗膽鹼藥物減少呼吸道分泌物,在親人陪伴下,團隊一一向孫伯伯道別。

成醫表示,在移除氣管內管後,團隊仔細照護,保留最珍貴時刻,讓家人緊緊擁抱他,完成「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四道程序,「感謝他與家人成為安寧療護的老師,用生命教育全台灣的醫護人員」。

緩和醫療去年修法後推動至今,國內據了解有約40至50位病患在家屬同意下拔管,但至今沒有病患家屬願意拍攝記錄片;成醫製作首支撤除維生醫療的教材,剪輯10至15分鐘版本,成為珍貴的醫療教學影帶。

趙可式表示,撤除維生醫療計劃必須嚴謹評估與溝通,但就怕被家屬誤解,可救卻不救,這才是令人憂心所在,因此更需努力教導醫護界,讓社會大眾有正確認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