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內有硬塊 潰瘍難癒竟是癌

2014/09/20 06:00

▲為避免頰膜癌,民眾平時可在家中進行簡易的口腔自我檢查。(照片提供/李清池)

文/李清池

有菸酒檳榔習慣的陳先生,一年前發現口腔內右頰膜處有異常的硬塊和潰瘍有兩週以上,在家人的催促下,到鄰近耳鼻喉科診所就醫後,轉診至本院就診。經由切片證實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即頰膜癌)。

影像學檢查未顯示癌細胞有轉移現象,但和病患及家屬討論後,安排進行「下唇不切開術式」進行腫瘤切除手術,為達安全邊界,一併切除部分下頷骨。

切除的病理組織未顯示有其他危險因子,術後不需接受輔助性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僅需定期追蹤即可。

陳先生複診時開心地說:「目前進食都很正常,什麼食物都吃得下,也恢復了工作,且外觀上沒有什麼異常,不說別人還看不出我有接受過治療。」

頰膜癌和舌癌是發生率最高的口腔癌,其主要的治療方式仰賴手術治療。早期的頰膜癌腫瘤需要切除腫瘤和頰肌。

根據統計,有一半的頰膜癌民眾就診已是晚期腫瘤,如侵犯頰部空間(脂肪區),此時需作廣泛性切除,有時要做頰膜至皮膚的切除。

為達安全邊界有時需安排部分上頷骨切除或下頷骨切除,而有超過2成的民眾就診時已發現有頸部淋巴結轉移,而這都是不好的預後因子,除了手術外,可能還須接受輔助性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

其實若有頸部腫塊、口腔潰瘍兩週未癒合、唾液有血絲、吞嚥困難,或莫名的耳朵疼痛、牙關緊閉等,就應尋求專科醫師診療。平時也可在家中進行口腔自我檢查。

◎簡易的口腔自我檢查六大步驟:

●觀面:看膚色及兩頰對稱性。

●按頸:尋找是否有硬塊或觸痛。

●弄唇:嘴唇往上翻及下翻,檢查唇內部是否為正常的粉紅色。

●翻頰:手指觸摸口腔內及舌底下是否有硬塊,黏膜組織顏色是否變白。

●看顎:發出「啊」的音,檢查顎部(口蓋)有無突起、潰瘍。

●吐舌:將有光澤粉紅的舌頭伸出嘴外,並左右擺動,看看是否十分靈活,以及舌側緣有無白斑、紅白斑、紅斑、潰瘍或腫塊。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