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颱鳳凰亂飛 縱走改東巡

颱風未釀災,讓氣爆災區居民鬆口氣。(記者黃志源攝)

颱風未釀災,讓氣爆災區居民鬆口氣。(記者黃志源攝)

2014/09/22 06:00

掠過三貂角 險些二度登台

〔記者林嘉琪、吳張鴻、洪定宏、張軒哲/綜合報導〕「搞怪」鳳凰颱風亂亂飛!鳳凰昨天清晨快速登陸鵝鑾鼻出海後,持續沿著東半部一路向北,晚間掠過新北市的三貂角,險些成為二度登台的難纏颱風。氣象局今天上午就將解除海、陸警報,今天除了台東縣綠島鄉、海端鄉霧鹿國小停班停課以外,全台正常上班上課。

除綠島 全台正常上班課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至昨晚九時,鳳凰颱風造成一死四傷,死者是台東縣卑南鄉五十三歲許姓男子,昨下午在清理水溝時不慎溺水,送醫不治。

高雄氣爆災區沒淹水

高雄昨天風大雨小,氣爆災區沒淹水,但一心與凱旋路口接近滿水位,驚動消防隊查看,所幸排水正常未溢出。

華信航空一架從中國鄭州飛往台中的編號AE0964班機,廿日夜間降落台中清泉崗機場時,疑因鳳凰颱風襲台,傳出降落時滑出跑道;但華信航空指稱,只在落地時偏滑一下,絲毫未損,已回報民航局,移交飛安會調查。

一夕改路徑 各國跌破眼鏡

鳳凰原本被預測的路徑是少見的「南北縱貫線」,讓各界繃緊神經,擔心「直剖台灣」;但鳳凰一夕之間改走「東部幹線」,氣象局一度不排除鳳凰二次登陸,各國氣象單位對此路徑都跌破眼鏡,氣象局對它的路徑掌握在二十四小時內達到一○四公里誤差、日本一五○公里誤差、美軍也達九十二公里誤差。

氣象專家和氣象局都表示,這個季節的颱風受到導引氣流不明確影響,都有「天生路徑會大幅改變」的特性。

台灣地形影響超乎想像

氣象局預報中心科長陳怡良表示:「台灣的地形對颱風影響超乎想像。」陳怡良指出,鳳凰逼近台灣南端時,受地形作用緩慢向東轉彎,接著貼在東部外海前進時又再受到高聳地形牽動,差點被「吸進」花東地區,一直到晚間十點左右,颱風中心動向才明確顯示會掠過東北角後逐漸離開。

全台今仍需提防大雨

氣象局指出,今天台灣東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中南部山區、東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北部、中南部及東部地區會有大雨發生。

長浪從外海長驅直入,使得日前擱淺在旗津海域的油輪「盛昌輪」船頭轉動近90度,朝向北方。(記者黃志源攝)

長浪從外海長驅直入,使得日前擱淺在旗津海域的油輪「盛昌輪」船頭轉動近90度,朝向北方。(記者黃志源攝)

週一颱風交通資訊

週一颱風交通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