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惱人「更年期」 別再難為情

2014/10/02 06:00

▲天冬杜仲首烏茶所用藥物。(照片提供/廖晏農)

文/廖晏農

在門診中,常有50歲左右的婦女就醫,主訴容易流汗、臉部潮紅、燥熱、失眠、焦慮等症狀。進一步詢問後發現,她們另有月經週期不規則來潮、月經天數或月經量較以前減少或增加、情緒起伏不定、頭暈目眩、耳鳴、陰道發癢或乾燥、頻尿,甚至滲尿或漏尿等。

雖然古代沒有「更年期」這樣的名詞,但是2000年前左右的古醫書《黃帝內經》記載:「二七而天癸至……月事以時下,故有子。女子七七任脈虛……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記載了當時女子月經的開始與結束的時間,與當今我國女性月經結束的時間(約50歲)十分接近。

現在稱呼的更年期,在歷代中醫典籍多以其常見的症狀,稱為「年老經斷復來」、「年老血崩」、「百合病」、「臟躁」等。

中醫調治更年期,會常以出現的症狀區分為幾個類型,其中以「腎陰虛」的證型最為常見,患者常以面部或全身熱潮紅、容易出汗、腰部及膝蓋痠痛、皮膚乾燥搔癢、口乾、口苦的症狀表現。

「腎陽虛」的患者常以精神不振、畏寒、四肢冰冷、腰背痠痛表現。若合併有「肝火上炎」類型的患者,容易出現煩躁、易怒、口乾口苦的症狀;若合併有「心血虛弱」的患者,則容易出現頭暈、心悸、健忘、難以入睡而多夢的的情形。

更年期的婦女若出現前述症狀時,可尋求中醫師診療,並依個人體質證型調治。

◎在更年期時,月經不規則來潮的情形相當常見,但也要注意其他疾病的可能。若出現下列情況,建議儘快就醫諮詢:

●月經量較以往多,或月經中,出現很多血塊。

●月經的日期較以往延長。

●經期與經期之間有陰道出血。

●月經的週期縮短,少於3週等。

更年期茶飲如天冬杜仲首烏茶,以天門冬、何首烏、杜仲(見圖)各2錢,裝進茶包袋,以300-500CC熱開水沖泡15-20分鐘後即可飲用。每日一次,適合「腎陰虛」的更年期患者飲用。(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