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黏寶寶移植臍帶血 開心慶生

2014/10/08 06:00

第一型黏多醣重症寶寶蔡嫩嫩成功移植臍帶血,昨日舉行慶生會。(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罕病女童蔡嫩嫩7個月大時,被確診罹患「第一型黏多醣重症」,但蔡媽媽鍥而不捨尋求治療方法,終於讓嫩嫩在今年6月27日接受臍帶血移植,

目前血球與血小板數量、酵素活性水準均保持穩定,成為全台首例此項罕病接受臍帶血移植成功病例!

黏多醣為構成骨骼、血管等人體器官的重要成分;黏多醣症是一種遺傳性先天代謝異常疾病,主要有6種型別,患者的體內細胞無法產生分解黏多醣所需的酶,導致持續堆積在組織而傷害器官,進而出現身材矮小、關節變形僵硬、腹部突出等症狀,僅能靠定期注射酵素替補療法改善,大部分患者多在童年病逝。

嫩嫩的主治醫師、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周獻堂表示,一般臍帶血只要配對6個位點,吻合4-5個位點,就符合臨床移植標準,但嫩嫩幸運配對到10個位點均吻合的臍帶血,實在「很罕見」,只要把握2歲前的黃金治療期,仍有可能透過臍帶血移植治癒。

周獻堂指出,一般臍帶血移植個案可能會有移植體抗宿主疾病,也就是體內出現排斥現象,移植體細胞攻擊腸、皮膚等組織,導致免疫力下降,造成感染機會提高,但配對位點吻合度高,成功率相對也高,不只可降低風險,也可減少類似併發症。

蔡媽媽說,一開始聽到女兒罹病訊息,真的十分慌亂,後來醫師建議「臍帶血移植是最接近治癒的方式、成功率逾9成」。

雖然移植前後費用約10多萬元,但是當聽到孩子第一次出院喊媽媽時,內心相當感動。

今年11月將滿2歲的蔡嫩嫩,昨日提早慶祝2歲生日,蔡媽媽說,對她的期許就是「健康長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