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集水區或礦脈 環團:不應開發

2014/12/08 06:00

〔記者湯佳玲、陳韋宗/綜合報導〕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北宜直鐵應選擇「行車速度最快的一條路」的想法,環保團體昨日表示,北宜直鐵目前兩方案不是通過水庫水源保護區,就是經過礦脈,工程難度更甚雪隧,根本不應開發。

兩案工程難度均甚雪隧

「環境一旦破壞,將不可挽救,用這種方式節省時間成本,代價太大。」綠色陣線協會理事林長茂表示,直鐵最快速方案就是經過翡翠水庫,勢必破壞這個雙北六百萬人民最重要的飲用水水源,而且北宜直鐵路線就有九條斷層通過,處於不穩定狀況,環評就被退回。「政治是一時的,環境和水資源是永續的」,林長茂甚至在臉書評論說:「柯市長、林聰賢將毀了翡翠水庫,將毀了集水區生態,將成為歷史罪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柯文哲應去了解為何當初會被退回的理由與執行的困難,也應先跟相關團體溝通了解當地狀況,再去思考支持哪條路線。柯文哲身為「準市長」,不該草率表態,不排除近期聯合其他環保團體拜會柯文哲,向他說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反對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呼籲剛當選台北市長的政治素人柯文哲須三思,勿落入經濟迷思陷阱而忘了環境保護;最好是從現有的鐵路加寬、新增列車,例如普悠瑪號,讓車速加快、運輸量擴充,就能滿足東部運輸需求,而不要再新設鐵路。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指出,雪山隧道已經很快,不需要追求「更快」而破壞環境,應從提高既有交通路線效率規劃。謝和霖說,台灣既有官僚文化習慣「揣摩上意」,希望柯文哲的政策決定是由下而上,廣納意見、仔細評估後再提出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