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況不妙 新竹縣淪陷 台東縣排除

雲林縣傳出一火雞場確診感染H5禽流感,已完成撲殺。(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傳出一火雞場確診感染H5禽流感,已完成撲殺。(記者林國賢攝)

2015/01/27 06:00

〔記者林惠琴、鍾麗華、黃美珠、林國賢、張聰秋/綜合報導〕禽流感疫情止不住!防檢局最新統計,確診禽場新增廿五場,累計達四百七十場,暴斃與撲殺禽數累計近一百八十萬隻,而鵝隻列管數量更占在養量八成六,「禽」況很不妙。

確診禽場新增25場 累計達470場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昨日新增通報廿七禽場,全國累計達五一二禽場。通報異常的縣市新增新竹縣、台東縣兩地,累計已有十三縣市送檢,其中,新竹縣一鵝場已確診H5陽性,台東縣土雞場則已排除染病。

新竹縣確診H5陽性的新豐鄉養鵝場,是因購自雲林的鵝確認染有H5N2和H5N8兩種禽流感病毒,五天內已有一八九隻鵝暴斃,所以儘管混養的鴨沒有感染,仍於昨晚全部撲殺,總共撲殺了七○一隻。

此外,繼雲林縣內確定一火雞場感染H5病毒,場內千餘隻火雞四天內死亡殆盡,彰化縣大城鄉一家飼養二千七百隻約兩個多月大的火雞,最近四天來陸續死了五八二隻火雞,成為全國第二例火雞場通報場。

張淑賢指出,預計一月廿八日恢復家禽屠宰作業,將於彰化、雲林、嘉義、台南與屏東五大疫情熱區、十個據點設立檢疫站,加強查核禽類健康證明書、禽蛋燻蒸證明書與運禽車、運蛋車、化製車、飼料車等運輸車輛消毒作業,降低疫病傳播風險,違反規定,將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法》處以五萬元至一百萬元罰鍰。

不過,對於休宰效果,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不敢保證。陳保基解釋,休宰是為了避免病毒在市場或交通要道上散播;如果病例減少的話,代表撲殺已有一定的成效。恢復屠宰後,所有家禽都需要健康證明才能進屠宰場。飼料車、運輸車的消毒標準作業程序,今天就會公布。

由於疫情發燒,行政院正、副院長昨日親臨防疫會議指導,要求具體評估疫情發展方向與應變策略,未來擬輔導業者轉型為高生物安全的密閉空間養殖,例如荷蘭就選擇在候鳥季將禽隻全面移往室內養殖,降低感染威脅。

行政院昨召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第三次會議」,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此次疫情處理預估要超過十六億元,用於補償、復養等,中央至少出十三億元,第一筆一億二千多萬元,上週五已撥給地方。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