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者勘查核二下方斷層 「很像阪神」

環團向日籍學者簡介約 一百五十年前大地震後的房屋塌陷及溫泉噴發遺址。(記者林欣漢攝)

環團向日籍學者簡介約 一百五十年前大地震後的房屋塌陷及溫泉噴發遺址。(記者林欣漢攝)

2015/03/05 06:00

〔記者林欣漢、湯佳玲/綜合報導〕「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昨邀日籍學者都司嘉宣、佐藤曉,及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等人,實地到北海岸查看核二廠進出水口、核二廠下方的山腳斷層。都司嘉宣表示,山腳斷層的地層分布狀況,與廿年前發生的阪神大地震非常相像,呼籲台灣做好防範。

呼籲台灣做好防災救災

陳文山說,山腳斷層從台北大屯火山延伸至金山,連外海都還有,至少長達一百公里;該斷層離核一廠七公里、距核二廠五公里,且會持續往地表下延伸,造成上方的金山平原不斷下陷,若山腳斷層一動,核二廠的安全堪慮。北部外海還有很多活動斷層,一八六七年的北海岸大地震,很可能就是這些活動斷層的其中一條引發海底大山崩所造成,核一、核二廠鄰近這些斷層,「是我們很擔心的事」。

南亞大海嘯國際調查團團長都司嘉宣表示,斷層間會互相影響、造成連鎖反應,廿年前造成六千餘人不幸罹難的阪神大地震即是如此,應立即找出斷層週期性,確定防災、救災範圍及如何防範。

日本已禁止溫排水加氯

眾人也前往曾發現秘雕魚的核二廠溫排水放流口查看,現場瀰漫濃厚氯臭味。佐藤曉指出,加氯是為了防止魚群產卵,日本已禁止加氯,避免對海洋造成影響;美國仍在使用,但劑量高到聞得出來,實有待商榷。

核電訃聞呼籲全民送終

此外,今年廢核大遊行將於三月十四日在台北、台南、高雄同步登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搞kuso,昨在平面媒體頭版刊登訃聞指出:「我們敬愛的核電,一生為台灣用電操勞。其偉大危險程度,多次讓台灣在國際上聲名遠播。我們邀請各位不孝男不孝女,率眷屬在三月十四日(六)一起上街,送核電最後一程。」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這次廢核大遊行的主題就是「告別核電、能源新願」,因此一群年輕人共同想出以「告別式」方式來做文宣,且民眾以「白包」的概念捐款一百五十元告別核電,即可獲得「核電長辭」毛巾。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以訃聞形式刊登遊行文宣。(記者湯佳玲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以訃聞形式刊登遊行文宣。(記者湯佳玲攝)

日本學者佐藤曉(中)指出,日本已禁止在核電廢水加氯,避免對海洋造成影響。(記者林欣漢攝)

日本學者佐藤曉(中)指出,日本已禁止在核電廢水加氯,避免對海洋造成影響。(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