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調理 趕走惱人火燒心

2015/03/14 06:00

文/高定一

48歲的翁先生是位計程車司機,多年來苦於嚴重的「火燒心」,每次飯後總是感覺上腹部有明顯的悶脹、灼熱感,口中也常有乾乾苦苦的感覺。

他嘗試過許多成藥、偏方,但這些惱人的症狀卻始終寸步不離地跟著他,這次他載客人到醫院來,索性自己把車停一停也跑來門診掛號。

經過詳細的診察,我們發現他因為努力工作,很少下車活動,習慣吃完便當就直接趴在方向盤上休息,也忽略了正常的排便而導致便秘的情形。

找到癥結後,我們開立中藥幫他調整腸胃道的蠕動功能,清除在他體內積存已久的宿便,同時建議他在吃飽後儘量站起來活動一下,休息時也儘量避免壓迫、影響胃腸道的正常蠕動。下星期回診時,他神采飛揚地告訴我,困擾他多年的「火燒心」,竟已連續好幾天都沒發生了!

醫學上所謂的「胃食道逆流疾病」,俗稱「火燒心」、「溢赤酸」,是指胃酸伴隨食物由胃中逆流至食道中所造成的一系列症狀,包括:胸口與上腹部的悶脹灼熱感、咽喉異物梗阻感、慢性咳嗽、口苦或咽喉疼痛等症狀。

中醫認為,胃酸逆流與腸胃道消化排空功能低下,以及腸胃道積熱有關。現代人喜歡「冰火二重天」(吃辣又吃冰)的飲食習慣,以及過大的情緒壓力、過飽過飢等因素,皆有可能助長胃酸逆流情況的惡化。

因此,每當遇到深受胃酸逆流之苦的患者,除了用藥外,還應試著去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並保持排便通暢。若能再搭配適當運動與中藥調理,擺脫擾人的「溢赤酸」、「火燒心」相信將會是指日可待!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