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振寧︰台灣學生比較懶

台灣第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振寧(左)因物理領域的極高成就,19日獲台灣大學頒發名譽理學博士學位,他的妻子翁帆(右)出席典禮分享殊榮。(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第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振寧(左)因物理領域的極高成就,19日獲台灣大學頒發名譽理學博士學位,他的妻子翁帆(右)出席典禮分享殊榮。(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2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研院院士楊振寧昨獲頒台灣大學名譽博士,更與台灣學子大談物理之美,並聊到中國與台灣大學生差異,他認為貧困環境會讓年輕人上進,台灣學生還要再多加努力。

民國十一年出生的楊振寧為中國西南聯大研究所畢業,留學美國芝加哥大學物理系,一九五六年與李政道合作提出「宇稱不守恆」原理,一九五七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

高齡九十三歲的楊振寧長昨與小他五十四歲的愛妻翁帆連袂來到台大,由校長楊泮池代表頒發名譽理學博士學位,並以硬朗、清晰語調演講「美與物理學」,時間長達四十分鐘,更留下來與台下近百名學子問答。

楊振寧認為,物理學雖有其結構,但每人感受不同,也會發展獨特的研究方向,就像音樂家與畫家風格,回顧過往閱讀物理大師如狄拉克(Dirac)、海森伯(Heisenberg)著作,挖掘其獨特紋理、深入大師思考脈絡,也解釋物理研究有不同層次;他舉虹、霓現象闡述其實驗、理論等各層美感,最後將物理昇華,就像是建築哥德式教堂的建築師所歌頌的崇高、靈魂、宗教及最終極之美。

媒體問及兩岸大學生的差異,楊振寧認為,中國至今仍有數億農民,如窮鄉下的小孩考上大學,全村都會慶祝,就像台灣早年的景象,鄉下孩子因此更努力,經濟背景影響了大學生的氣質。台灣學生普遍被認為有創意、接觸較多新的東西,但比較起來平均沒有中國學生努力,懶惰恐是其中一個因素。

「反其道而行」摘下諾貝爾獎

有學生問到楊振寧當初得諾貝爾獎的研究靈感,楊振寧回憶,當時順著全世界學術普遍認知的道理,拚命研究、實驗,卻苦無突破,有一天決定反其道而行,幾個禮拜就創造新的理論。還有人問天分是否為物理研究的必要?楊振寧逗趣回應:「不是必要的,可是非常有用。」讓全場哄堂大笑。

老夫少妻「成功的羅曼史」

至於與翁帆結婚轟動一時,楊振寧受訪時毫不掩飾愛意,摟著愛妻的腰合影,回首十年婚姻,他說:「我會說我們的婚姻是非常成功的羅曼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