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賞螢人沒公德心 雲林2地停辦

每團賞螢前的行前教育,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導覽員都會仔細提醒賞螢注意事項。(吳登立提供)

每團賞螢前的行前教育,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導覽員都會仔細提醒賞螢注意事項。(吳登立提供)

2015/04/14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觀賞螢火蟲竟有老師叫學童帶著寵物箱去捉,還有大學生揪團騎機車硬闖保護區,志工好言相勸還遭嗆聲!由於棲地遭破壞,雲林生態保育協會、山峰社區連續六年辦賞螢活動,今年不約而同都停辦。

帶寵物箱去捉、揪團騎機車硬闖

雲林古坑華山、山峰、樟湖及草嶺等山區近年因螢火蟲生態豐富,每年四、五月都吸引許多遊客上山賞螢。雲林生態保育協會去年調查,發現華山夜間的螢火蟲種類有十四種,其中以黑翅螢最多。

賞螢亂象 破壞十多年復育成果

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表示,舉辦賞螢活動,是希望透過志工導覽,讓遊客認識螢火蟲生態、一起守護環境,沒想到,十多年的復育成果,卻短短幾年就被破壞殆盡。

去年,嘉義縣某國小包車帶學童到華山賞螢,吳登立說,學校願意帶孩子走出戶外值得肯定,但卻有好幾名學童提著寵物箱來捉螢火蟲,小志工和他上前勸阻,學生竟說是老師叫他們捉,雖成功說服放掉,但螢火蟲已奄奄一息。去年還有大學生揪團騎機車上山賞螢,因懶得走路,竟直接騎機車、開車要硬闖賞螢區,志工好言相勸,還遭嗆聲「無法可管」。

山峰社區生態保育員張秀荔說,山峰賞螢秘境是家族的竹林,經十多年保育、復育,螢火蟲生態豐富,有網友PO文介紹,吸引許多人上山賞螢,但螢火蟲是很寶貴的嬌客、很怕干擾,賞螢前社區志工、山峰國小師生一再提醒不干擾、不捕捉。

遊客嚴重干擾 螢火蟲變少了

但看到黑夜中一群會飛的小星星出現,遊客還是把叮嚀拋到腦後,不僅大聲喧譁,閃光燈此起彼落,還有人現場發塑膠袋捕捉,嚴重干擾、破壞生態。棲地遭破壞,螢火蟲就回不來,當地螢火蟲已經少了很多。

張秀荔說,氣候異常加上棲地被破壞,為免山峰以後無螢可賞,今年將停辦賞螢活動,社區志工及山峰國小老師每晚將排班守護路口,避免遊客上山干擾,要讓螢火蟲在沒有遊客迫害下,自由自在、好好傳宗接代。

社區居民稱螢火蟲是會飛的小星星。(吳登立提供)

社區居民稱螢火蟲是會飛的小星星。(吳登立提供)

古坑華山地區有十四種螢火蟲,圖為山窗螢。(吳登立提供)

古坑華山地區有十四種螢火蟲,圖為山窗螢。(吳登立提供)

古坑華山及山峰地區,最常見的黑翅螢。(吳登立提供)

古坑華山及山峰地區,最常見的黑翅螢。(吳登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