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健保不夠? 乳癌自付藥費竟逾7成

2015/04/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日前國健署公布2012年癌症登記報告,乳癌每10萬人口標準化發生率連續3年居冠。

陽明大學醫管所教授黃心苑長達10年追蹤343名乳癌患者的醫療費用,結果發現自費負擔呈上揚趨勢,尤其藥費自費比率最高突破7成,建議健保檢討給付制度,否則民眾恐對健保失去信心!

黃心苑表示,研究以某家商業保險公司的理賠資料為依據,2001年至2010年調查343名乳癌患者的基本登錄資料、請領資料、診斷證明、病理報告與醫療收據,推估乳癌診斷首年的平均總醫療支出31萬4604元。

黃心苑指出,乳癌患者的自費負擔以藥物為主,由2001年的63.8%成長至2009年73.6%,但2010年突驟降至62.9%,推估費用減少可能與健保在當年度將常用藥物「賀癌平」列入給付有關。

黃心苑認為,隨著新藥、新科技的發展,患者所需恐怕不再只是單一療法,若重大疾病患者持續負擔高額自費,健保須審視對於災難性支出的保障功能,重新評估現有給付的資源分配、涵蓋範圍與治療成效。

萬一無法提供適當的風險保障,民眾恐對健保失去信心,進而影響健保調升保費與增加資源,而且經濟能力不足以購買追加性保險的民眾,可能因此孤立無援。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目前重大疾病所需的新醫材、新藥品,已加速評估、納入給付範圍。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指出,乳癌第4期5年存活率約25%,控制腫瘤體積、緩解腫瘤症狀、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並提供病人可能達到的最佳生活品質是治療目標,患者可與醫生討論,找出最符合效益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