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午後雷雨小解渴 高雄限水暫緩實施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昨天下午視察高屏堰河水流量並聽取簡報。(記者黃志源攝)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昨天下午視察高屏堰河水流量並聽取簡報。(記者黃志源攝)

2015/05/02 06:00

今年首波梅雨後天報到 但僅限於中部以北

〔記者黃立翔、王榮祥、蔡穎、黃佩君/綜合報導〕今年第一波梅雨將於五月四日報到,但僅限於中部以北,南部要六月才能解旱,五月將是「北濕南乾」。不過,這幾天高屏溪上游山區陸續降雨,水位回升,高雄原定五月五日開始的每週二、三停水措施,暫緩實施。

五月將是「北濕南乾」南部要六月才能解旱

中央氣象局昨發布五到七月的梅雨展望,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由於聖嬰現象持續發展,熱帶太平洋海溫異常偏暖,抑制南海海溫對流,電腦模擬預測,五月降雨偏少的機率達四成以上,要到六月才會恢復正常。

台灣北部因華南雲雨帶或鋒面系統活躍,每三到四天就會有一擾動,帶動雨區接近台灣,中部以北未來一個月持續晴雨交替,最新一波鋒面將於四日報到;南部則因大環境不利引進季風系統,梅雨暫時只下在北部,五月可能北濕南乾。鄭明典說,短期內孟加拉灣及西太平洋都有地區性的季風建立跡象,菲律賓西方及東方都有低壓,若迅速發展成季風,引進西南氣流帶來水氣,南部也不排除提早解旱。

高市副市長陳金德表示,高雄主要水源來自高屏溪,這幾天高屏溪上游山區陸續降雨,水位回升,昨日上午七點流量約為每秒八立方公尺、十一點時回升至每秒八.三至八.四立方公尺,超過停水警戒值每秒八.一立方公尺。考量近期山區午後雷陣雨機會多,經水情會議討論後、確定暫緩。

十二日起是否限水 視降雨及高屏溪流量而定

陳金德指出,儘管延後限水,但旱象並沒解除,市民先前購買的水桶仍有機會派上用場、暫時不用收;至於五月十二日起是否限水,需視後續降雨及高屏溪流量而定,五月八日會確認,相關資訊都會公布在市府官網首頁「抗旱專區」,相關訊息也可打一九九九詢問。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高雄一期稻作「抽穗期」即將結束,稻作用水量會逐步降低,高屏溪流量可望回升至每秒十到十二立方公尺,多餘部分可轉給公共給水使用,「確實算是好消息」。預計五月廿日後水情能暫獲緩解。

水利署表示,正考慮把台南工業大戶減供比例調升至十五%,讓民生用水儘量在五月底前不進入供五停二的三階限水;至於石門水庫近來雖有部分降雨,但梅雨情況不明,是否解除三階限水,仍要再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