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死胎案惹紛爭 姚文智鞠躬致歉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右)、北市議員謝維洲(左)昨坦承對指控北榮醫療疏失案處理不妥,並公開鞠躬道歉。(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右)、北市議員謝維洲(左)昨坦承對指控北榮醫療疏失案處理不妥,並公開鞠躬道歉。(記者簡榮豐攝)

2015/05/19 06:00

外界聲援醫師 不滿意見灌爆姚的臉書

〔記者曾韋禎、林惠琴、鍾泓良/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台北市議員謝維洲上週召開記者會,指控台北榮總婦產科醫師陳志堯疏失,致黃姓高齡產婦孩子胎死腹中,事後卻引發外界質疑專業不足而聲援醫師,甚至傳出造成陳志堯請辭,更引起外界譁然。兩人昨早快閃鞠躬道歉,並表示將來會擔任醫院志工,為健全醫療環境、和諧醫病關係、保障醫事人員而努力。

姚文智、謝維洲十五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黃婦指控陳志堯輕忽臍帶壓迫擠壓,導致胎死腹中,榮總事後還用紅色垃圾袋裝著女嬰屍體,讓家屬徹底崩潰。

但後續傳出黃婦有妊娠糖尿病,胎死腹中風險原比一般產婦高出二到三倍,且黃婦有醫護背景,卻未充分注意胎兒異常而及早就醫等,更是問題重重,相關指控引爆醫界反彈。

姚坦言疏於查證與溝通 盼當面向陳志堯醫師致歉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於臉書指出,約三分之一以上的胎兒在子宮內會有臍帶繞頸,臍帶繞頸是動態的,因此造成胎死腹中的機率遠小於千分之一,若為此提早剖腹,只會帶來更多問題。他批評「透過媒體直接宣判,等於對稀有動物婦產科醫師的直接殘害」。

藝人隋棠在臉書發文表示:「整個事件看到的只有醫療人員的付出被踐踏。他們常常不被當人,卻總被要求做神的事。」臉書上更有人發起「支持台北榮總婦產部陳志堯醫師,反對醫師淪為醫療保險」活動,已有約三萬人聲援;但也有網友認為︰「不能全怪失去小孩的婦人,醫生也有責任。」

不滿姚文智的網友灌爆姚的臉書,姚不得不緊急召開道歉記者會。姚坦言自己疏於查證與溝通,沒調查此案的風險因素,盼能當面拜會陳志堯,鄭重道歉。謝維洲則表示,黃婦是選區內的弱勢女子,因在母親節前夕遭逢此事故而求助無門,未來仍會秉持弱勢優先的問政理念。

北榮︰陳志堯早於三、四月提出辭呈 是生涯規劃

北榮昨表示,陳志堯因個人生涯規劃,早於今年三、四月間就提出辭呈,可能轉任其他醫療院所,離職應與此事無關。陳志堯則十分低調,昨透過院方簡短回應「謝謝大家關心」,據悉他預計七月離院。

年約四十出頭的陳志堯,名字常被掛在網友推薦名單中,稱許他很有耐心,對準爸媽一向有問必答;北榮員工也透露,他是院內同仁生產愛用首選,不僅醫術有口碑,更重要的是人好、貼心。

北榮婦女醫學部科主任莊其穆也替陳志堯抱不平,強調一向樂觀的陳志堯因此案承受極大壓力,稱許他是一名優秀的婦產科醫師,甚至有機會升主任,因此院方仍積極慰留中。

醫師柳林瑋昨凌晨在臉書寫道︰「聽說北榮婦產科陳醫師辭職了,再繼續告吧。鬼島島民,準備一起迎接沒有救命醫師的美好未來吧!」但在知道北榮澄清陳志堯三月時就已提出辭呈後,柳林瑋昨天下午也在臉書致歉。

黃婦︰不滿院方不聞不問 只希望北榮能尊重生命

黃婦昨表示,一開始就沒究責陳志堯害死她的小孩,而是不滿院方不聞不問、對大體處理不尊重;如果陳志堯當時有謹慎檢查超音波檔案,或安排她入院剖腹生產,或許小孩有機會活下來。

對於院方放話說她要兩千萬元或拿錄音檔威脅醫師,黃婦表示感到受傷。「我出院過後就在坐月子,怎麼有機會去找陳醫師?」強調只在乎院方出面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